外卖厨房:唯有管好,才能发展得更好!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1-04-20 07:30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1-04-20
外卖作为餐饮业的新业态,加之行业扩张迅速,相关的规范与监管严重滞后,无形中放任了行业的无序与混乱。

阅尽

外卖业红火,各色送上门的餐食备受青睐。但你是否想过,这些美味快餐出自何种厨房?又经过怎样的厨师之手吗?

羊城晚报记者历经两月暗访,兼职“卧底”一探究竟。见识的诸种怪象,令人大跌眼镜。许多外卖厨房入职门槛极低,几乎不用健康证。厨房卫生更是无法恭维,蟑螂遍地、员工不戴口罩手套、食材与垃圾混放。更不乏光膀子厨师炒菜……

若以为这是无证照、小打小闹的“黑厨房”所为,那就错了。这些外卖厨房,有不少是正规商家或“共享厨房”,有的还登上外卖热销榜。显然,卫生差、管理混乱,缺乏基本的环境规范,可说是外卖厨房的共性问题,不容忽视!

究其因,造成外卖业的种种乱象,一是行业需求旺盛,但又缺乏食客的直接监督。餐饮业近年大搞“透明厨房”建设,厨房卫生与否,进餐者一目了然。而外卖业与食客不照面,卫生如何与“黑箱”无异。二是行业监管缺失。照理,网络平台是外卖厨房的首道监管岗,但眼下两者只有买卖与合作关系,并无相互监管的链条和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职能部门的监管缺位。外卖作为餐饮业的新业态,加之行业扩张迅速,相关的规范与监管严重滞后,无形中放任了行业的无序与混乱。

外卖业关乎公共卫生安全,在全球控疫的大背景下,其卫生及从业者健康状况如何,更事关重大,弄不好可能闯大祸,绝不能让其成为被监管遗忘的角落。从行业的发展来看,也需要严格的自律与他律。唯有管好,才能发展得更好!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