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四大法宝”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泸川 发表时间:2021-04-26 11:58
金羊网  作者:张泸川  2021-04-26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总结用好脱贫攻坚的经验启示,对于搞好乡村振兴是大有裨益的。

4月22日,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成都隆重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用好脱贫攻坚经验启示,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新的起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不懈奋斗。(4月23日《四川日报》)

平心而论,四川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是个难于上青天的奇迹。因为四川有着“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美誉度”,这是四川不少地区自然条件、交通条件较差的真实写照。四川有着连片的深度贫困地区,比如:甘孜州、阿坝州等地,就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连片集中区。但,自强不息的四川人民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行动自觉,全力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书写了四川战胜贫困、圆梦小康的壮丽篇章。笔者认为,四川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有“四大法宝”可资借鉴。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压实各级责任,强化了脱贫攻坚的组织保证。四川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四川深度贫困地区范围广,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没有强有力的组织指挥,根本不可能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离不开党组织的坚强领导。脱贫攻坚战要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五级书记”同框的照片刷屏,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最好诠释。在四川。层层压实了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个个领导身先士卒,脱贫攻坚可谓做到了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真正做到了一切行动听指挥,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脱贫攻坚战,让脱贫攻坚战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高光事业。所以,四川打赢脱贫攻坚战,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始终保持自强不息的昂扬斗志,激发了脱贫攻坚的饱满激情。对于四川来说,脱贫攻坚战不是一蹴而就的小战斗,而是经历8年艰苦奋斗才打赢的大战役。脱贫攻坚战之艰难,由此可见一斑。扶贫要先扶志。要教育贫困户不等、不靠、不要,自强不息,这才是帮扶贫困户的正确打开方式。在脱贫攻坚战中,扶不起的阿斗是扶贫事业的大忌,贫困户绝不能做扶不起的阿斗。8000多万四川儿女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昂扬斗志,攻坚克难,共克时艰,谱写了一曲曲激情燃烧的岁月,齐心协力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补齐短板,为“天府之国”的富饶增色不少。

始终保持精准扶贫的工匠精神,练就了脱贫攻坚精益求精的品质。脱贫攻坚,贵在精准。对于致贫原因、帮扶措施等等,都要精准,不能大而化之。要根据贫困户和当地自然资源条件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一户一策。脱贫攻坚战要取得最大的社会效益,要在精准上下一番“绣花功夫”,做到精益求精,努力践行工匠精神。这样,贫困户才能最大限度地增加收入,实现真脱贫、脱真贫,而且是高质量的脱贫,而非低水平的脱贫。四川省根据深度贫困地区和一般贫困地区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出不同地区、不同贫困户的帮扶措施,精准施策,做到了真正的对症下药,所以,四川的贫困户收入才能产生化学反应,远高于脱贫标准,实现了高质量的脱贫。

始终保持发展就是硬道理的科学精神,奠定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坚强物质基础。贫困户脱贫,要真脱贫,而不能是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脱贫靠的是实力,靠的是发展这个硬道理。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造血式”扶贫才是贫困户可持续脱贫的正解。四川省在精准扶贫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真金白银,修道路、办教育、兴产业,贫困户的收入不断得到提高,“两不愁、三保障”成了每一名贫困户名副其实的标配。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总结用好脱贫攻坚的经验启示,对于搞好乡村振兴是大有裨益的。我们要以乡村振兴为契机,不忘初心,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往直前,不断创造出“当今世界殊”的新业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金羊网文/张泸川)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