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职业教育要做到“专、精、实”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27 14:24
金羊网  作者:  2021-04-27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高技术型的能工巧匠,需将“三做”贯彻到教育体系之中,为经济发展提供创新动力,

一是做专,即专心致志、专注职责、心无旁骛地钻研本职业务。职工应坚守基本职业操守,做一项工作,也许三年也许五年然后能有点成就、有点成果、有点收获。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干一行成就一行、干一行收获一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一行“钻进去”,正如《致谢》中的黄国平,纵然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二十二载求学路始终坚持着。

二是做精,即精雕细琢、精心打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俗话说“态度决定高度”,工作态度决定事业成长的高度,“精”是工作质量上的要求,不能一味求数量,更要求质量。实际上,一些人员为了完成任务、指标,工作上往往敷衍了事,只求迎检过关,面对一些疏漏也往往视而不见,久而久之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有以精益求精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工作,于细微之处见精神,于细微之处见境界,于细微之处见水平,才能在工作上更上一层楼。

三是做实,即实心实意、实事实干、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古语说:知之非艰,行之惟难。平日应立足实际,讲真话、报实情、求实效,一步一个脚印,做时代浪头的奋斗者、拼搏者,相信点点滴滴的汗水终将汇成收获的甘泉。

当今中国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在由粗放型迈向高效节能型的发展之路上阻力重重,既要面对外在技术封锁,也要打破自我技术瓶颈,“工匠精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职业教育工作需将精益求精、严谨专注、精致专一的精神贯穿始终,这样才能培养出专业、专注、敬业的劳动者,才能助力我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胡杨)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