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支教保研,别老拿情怀说事儿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28 16:06
金羊网  作者:  2021-04-28

特约评论员 张宇淏

上个月,大连理工支教志愿者刘同学在个人微博上辱骂、贬低学生的事件引发了众怒。一边是“让青春在西部绽放绚丽之花”的支教宣言,一边是充满贬低字眼的微博内容,如此两面做派令人心寒,也让人后怕。笔者认为,刘同学事件的确揭示了支教保研筛选机制中现存的问题,也让我们再次反思高校教育应守住育人为本的底线。但是,对于部分媒体和网友鼓励将支教与保研脱钩,取消支教保研以“让支教变得更加纯粹”的过度反思,笔者实在不吐不快。

第一,这种想法太过理想主义,没考虑社会现实。说白了,支教保研这项制度存在的主要目的和意义就是要借大学生的力量解决偏远地区师资稀缺的问题。在各地区经济、文化资源不均衡的现实情况下,仅靠怀抱热情和理想扎根当地的基层教师远远解决不了偏远地区的教育问题。而支教保研能够带去的,恰恰就是年年不间断的师资供应。本质上和提高山区教师待遇、留住教师资源是一个道理。取消了这项制度,就相当于断掉了部分地区稳定的、高质量的师资来源。师资短缺本就是偏远地区教育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好不容易来了个解决办法,有些人却硬要从个案反思上升到对其存在合理性的批评,是不是有点太站着说话不腰疼了?

第二,这种观点实际上是对情怀的过分鼓吹,默认支教就该靠理想靠情怀,一旦和保研等个人利益挂上钩,就会变得“不纯粹”,变得“功利”。这种脱离实际的想法不仅让支教保研陷入十分尴尬的境地,也顺带着给山区教师们以难堪。难不成,坚守在山区里的基层教师就得纯靠情怀吃饭,不能得到更高的待遇?难不成,大学生支教的“纯粹”就只能体现在无所欲无所求?一味地大谈特谈情怀、忽略大学生合理的现实诉求、将支教拔到过高的道德位置,这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实在让人反感。

笔者并不是在否认情怀。与其他行业相比,教育行业的确需要更多的人文关怀,也因此需要点理想主义。支教更是如此,且不说克服艰苦的环境需要奉献精神,面对教育资源稀缺、教育思维落后的偏远地区的学生们,没有点“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都与我有关”的社会责任感,怎么能给孩子们带去好的、向上的影响呢?这也是为何要对支教保研志愿者筛选机制进行改革,坚决将“刘同学”们排除在支教志愿者队伍之外的原因。

笔者想说的是,别老拿情怀绑架大学生,也别恶意揣测他们,更别因噎废食、把支教保研看得一无是处。批评去支教的大学生回来保研是功利行为,难不成是想让大学生都留在山区支援教育事业?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扶贫和发展才能解决的长期问题,别想着靠大学生的“情怀”解决。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至少在想出更好的办法之前,仍会有一批批的高校支教志愿者们去到需要支援的中小学去教书,虽然一年之后他们就会离开那里。但别忘了,在这既短也长的一年时间里,他们的的确确为那里的孩子们撑起了一片希望的蓝天。

(作者系北京大学学生)

编辑:quin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