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评:“五一”消费活力向世界展示耀眼中国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维兵 发表时间:2021-05-05 09:03
金羊网  作者:杨维兵  2021-05-05
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富强了,个人的小家庭才会幸福,这是千千万万个中国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深切体会。

即将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人们纷纷外出旅游、观看电影、品尝美食、运动健身,再次把小长假过出了春节味。与此同时,各地相关职能部门和商圈商户也结合春夏时节消费旺季推出花样繁多的活动,让各地消费市场暖意融融。

去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三个月左右时间就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当前,境外疫情防控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全国各地在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释放消费活力,让整个中国经济活络起来。网上网下,不少人感慨:家国无恙,国泰民安,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五一”小长假期间,走出家门的人们纷纷通过各种网络介质晒美景、晒美食。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一组组数据,无不向世界展示着中国的美好与奋进。的确,仅5月1日晚间,在上海举行的“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上海五五购物节”,仅用了2小时,上海地区就累计消费支付实时金额突破20亿元。活动24小时,消费金额就累计达到了173亿元,同时段同比增长了11%。5月3日,中国银联发布消息,5月1日—2日,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达到754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5%(综合新华网、央视网2021年5月4日报道)。这些数据,只是“五一”小长假消费数据的一个缩影,其背后是中国经济旺盛的消费活力。

五一小长假的消费繁荣来之不易,和国内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均取得显著成效相反的是,疫情在很多国家蔓延还非常迅速,情况非常不乐观。没有对比就没有感知,任何思维正常的人都能够感知到究竟是安全健康、平安祥和的生活环境好还是时时提心吊胆的生活环境好。也能够在对比中看清楚究竟是谁在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在疫情防控中把人民的生命当回事。

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富强了,个人的小家庭才会幸福,这是千千万万个中国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深切体会。五一小假期,再一次加深了人们对这一句话的认识与感知。时代发展到今天,地球已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村庄”,不管是国内的疫情防控、经济复苏还是国外的疫情防控,在各种网络社交平台和报刊电视均可“有图有真相”的看到。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或其它国家的,老百姓能够通过多种介质看到的案例,是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最生动、最贴切的教材,我们应该用好用活,并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经典案例。

现实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生动的教材。今年“五一”作为疫情以来第一个全面放开国内旅游的假期,全国各地在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措施的前提下,抓住春夏时节消费旺季,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促进了市场加速回暖,推动了消费稳中提质。活力四射的“五一”小长假消费市场,向世界展示了耀眼的中国经济,也给世界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当然,面对依然严峻的国外疫情防控形势,我们也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金羊网文/杨维兵)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