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乃永续发展大计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1-05-05 09:03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1-05-05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持续打污染防治攻坚战,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形势下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指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明占据要位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要求。“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一大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污染防治占其一;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全面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愈加突出了生态文明的决定性作用。这是因为,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辩证统一、相辅相成,建设生态文明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求,而且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保障。

强化生态意识是前提。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持续打污染防治攻坚战,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如今,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然面临诸多矛盾和挑战,在一些地方发展方式尚未根本转变,环境污染还时有发生,生态修复和改善的任务还比较艰巨。生态建设不会一蹴而就,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不懈做下去,才会有一个更加美丽的现代化国家。

产业结构调整是基础。当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以降碳为重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立健全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是总抓手。治表须及里,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的调整优化,才是管根本的措施。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说到底资源如何利用是源头。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全面提高利用效率,才能兼顾到发展效率与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才能把碳排放强度大幅度降下来。

消费价值导向是关键。据统计,全球72%的温室气体排放与家庭消费正相关,消费行为的变化对温室气体排放影响甚大。居民消费习惯由传统的高碳消费逐渐转变为低碳消费,就是对生态保护做贡献。这就又牵涉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有效管理问题。一手需要扶持企业低碳减排,提高绿色生产能力和产品性价比,扩大低碳消费产品供给。另一手还要强化引导,增强社会低碳消费的自觉性和荣誉感。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一场广泛深刻的变革。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站在全面现代化的高度,谋划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在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上,充分体现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统一,不仅是一个治理能力问题,也决定现代化的成色。(金羊网文/张全林)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