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武士”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江德斌 春鸣 发表时间:2021-05-07 09:03
金羊网  作者:江德斌 春鸣  2021-05-07

文/江德斌 图/春鸣

五一节假日期间,西安城墙景区迎来客流高峰,景区专设了平均身高为1.8米的“唐武士”劝说不文明行为。当看到不文明行为时,巡游的武士就会上前用古代语言劝说游客。景区工作人员称,既能避免传统劝阻方式的生硬和尴尬,又能加深被劝阻人员与周围游客的印象,是两全其美的方法。(5月6日北晚新视觉)

西安城墙景区设“唐武士”劝阻不文明行为,既避免了常见的生硬阻止存在的缺点,又可以减弱游客的对抗性心理,增强劝说效果,可说是一着“妙手”。而且,“唐武士”身穿古装,采用古代语言,具有吸引游客眼球的作用,能够引起游客的围观、拍摄、点赞,网络传播效应良好,亦会推动大家接受文明旅游规则,从而产生良性循环效应。

高大威武的“唐武士”,本身就是一道风景线,通过互动形式,达到劝阻不文明行为的效果,使得古城墙增添了历史人文气息,也算是一种“历史文化元素”的植入。这种文化植入形式,无疑会使景区更具文化内涵与历史特色,游客对景区的好感和印象也随之提升。

“唐武士”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乃是一个上佳的创意,体现了景区文明引导、柔性处理的管理思路,值得为其点赞,也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当然了,西安的唐文化底蕴深厚,“唐武士”与其城市文化旅游定位相契合,与景区的融合度高,容易被大众接受,这是“唐武士”得以成功的一大因素。其他地方不宜盲目照搬,需要学习的是创新思维,结合本地文化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创新方法。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