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叔衡:用生命践行铮铮誓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杜若原 发表时间:2021-05-07 09:03
人民日报  作者:杜若原  2021-05-07

何叔衡像。新华社发

湖南省宁乡市长冲村依山而建,周围松柏苍翠,中共一大代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何叔衡便出生在这里。

1876年,何叔衡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他自小刻苦勤奋。1913年,37岁的何叔衡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讲习班。在此,何叔衡结识了毛泽东,两人志趣相投,结下深厚友谊。1918年4月,何叔衡与毛泽东等人发起组织成立了新民学会,又于1920年共同发起成立湖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

1921年7月,毛泽东与何叔衡作为湖南代表,赴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何叔衡参与组建中共湖南支部,任支部委员。1927年5月21日,长沙发生马日事变。他不顾危险,经长沙前往上海,为党创办地下印刷厂,坚持秘密斗争。

1928年,中共六大闭幕后,何叔衡与徐特立、吴玉章、董必武、林伯渠等一起进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当时,何叔衡已年逾五旬,但为了研究革命理论,十分刻苦努力,最终学通了俄语。

1931年11月,何叔衡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职。工作中,他坚持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经常到苏区各地调研。调研时,何叔衡会随身携带“三件宝”:布袋子、记事本和手电筒,方便做记录和走夜路。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何叔衡奉命留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

1935年2月24日,在从江西转移福建途中,何叔衡在长汀突围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59岁,他用生命践行了“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

如今,每年来长冲村参观何叔衡故居的党员群众有5万多人。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传承好何叔衡的革命精神,并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带动发展、惠及群众。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