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评:共赴“消博之约”,共享“中国机遇”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军 发表时间:2021-05-08 09:41
金羊网  作者:周军  2021-05-08
5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幕。

5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幕。同日,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深刻阐述了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重要意义,向国际社会发出了深化交流、共谋合作的倡议,明确中国愿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势,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同各方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必将对各国凝聚合作共识、促进互利共赢产生重大影响。

椰风习习,天高海阔。“五一”假期的火爆尚未散去,“消博”的热情再次点燃海南。作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品精品展,本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境外品牌参展面积占比近80%,有1200多个全球知名品牌参会,预计将有20万国内外人士共赴这场“消博之约”。聚焦消费主题,首届“消博会”如约而至,这一全新呈现的国际性消费品大规模盛会,在向世界分享中国广阔消费市场的同时,更为时下受疫情影响,正承受下行压力的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力量和动能。

举办“消博会”,彰显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加快复苏的大国担当。开放的中国,一诺千金。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向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及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展会”被分别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以顶层力量引领全国,持续打开开放的大门,为世界经济合作合抱不断创造“东方机遇”,搭建“东方平台”。中国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捍卫者。继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之后,消博会新鲜出炉,在中国举办的国际性盛会再扩容,展现出中国言出必行、赋能世界经济加快复苏的大国胸怀和担当。

举办“消博会”,是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的生动实践。巩固好去年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向好的势头,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全面“飘红”,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中国旅游消费市场活力泉涌,表现出众,恢复至疫前水平,“买买买”的消费热情成为中国经济的特色“一景”。数字见证,世界更加看好中国经济,中国在发展好自身经济的同时,也积极推动世界经济相互融通,在“合作共赢、美美与共”中培育消费场域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让世界搭上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顺风车”。“消博会”吸引69个国家和地区的648家企业1319个品牌参展,为企业搭平台、找机遇、寻空间,中国用行动赋能经济全球化,在更高水平开放上形成良性循环。

举办“消博会”,是更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生活水准的持续提升,消费品向智能化、个性化、高端化方向延展,中国14亿消费群体、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孕育着无限可能的消费场景,我国已进入消费升级的重要阶段。把握需求,瞄准机遇,注重需求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无疑是新阶段打好“消费牌”的重要着力点。举办消博会,就是以国际性大型交流平台吸进国内外消费精品,释放国内优质营商环境能量,让更多的消费者受益、提升消费满意度的有益举措。人们从“逛逛逛”到“买买买”,从大饱眼福到满载而归,同样是增进幸福底色,满足消费需求的重要内容。

东方机遇,共创未来。让我们唱响合作的“赞歌”,点燃“消博”的热情,伸出合作的臂膀,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消博会”。(金羊网文/周军)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