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事游街喜报,人寿眼里有“人”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1-05-09 07:42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1-05-09
在人寿保险部分员工眼里,也许从来就没有什么对生命的敬畏,眼里看到的就只有生意。

□林如敏

近日,几名肩披绶带的中国人寿员工抬着写有“张某某先生意外身故获赔1200000元”字样的放大版理赔单游街营销,引来路人侧目。

这场景无疑荒诞而低级,令人不适在意料之中,它引来了网民的舆论围剿。5月7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发布致歉声明,称就此向客户家属和广大民众表示深深的歉意,同时对支公司经理进行免职处理,并对其他相关人员开展批评教育。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这短短几字道尽了世情冷暖、人面高低,让人倍感苍凉。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即便在古代社会,权贵门阀草菅人命,多多少少也要扯点遮羞布,鲜有人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无视伦理框架,在公共表达里漠视生命,更遑论现代文明社会。

但在人寿保险部分员工眼里,也许从来就没有什么对生命的敬畏,眼里看到的就只有生意。对他们来说,多一份保单意味着多一分生意,那是袅袅升腾的快感;但对于当事人家属来说,丧亲之痛被游街示众,那当是沉沉击打的剧痛。死者长已矣,生者何以堪!

与重庆人寿这一番无脑操作如出一辙的是,媒体不止一次曝光,个别医院在一些时间节点,打出“庆祝我院就诊病人突破×人次”的标语。这真的很让人心塞。从逻辑上说,我们当然应该希望国民身体都棒棒哒,病人越少越好。宣传病人达到了一个如何惊人的数字,还是生意两字作祟,而罔顾会令社会产生什么不良观感。

所以,无论哪个行业,人文教育都相当重要、非常重要、至关重要——这也近乎“重要的事说三遍”了。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