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评:迢迢复兴路 悠悠中国梦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晓铿 发表时间:2021-05-11 09:08
金羊网  作者:张晓铿  2021-05-11
中青年干部重温我党百年历史,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拥有深切的渴望。近代以后,中华民族身处“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中国社会各阶层、各种政治力量都曾登上历史舞台,力图挽救中国于危亡之中,都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最终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回望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造创新的历史;就是与人民心连心共命运、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历史;就是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防范被瓦解被腐化危险的历史。中青年干部重温我党百年历史,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红日东升,其道大光”——先进思想是照亮革命与建设历程的壮丽日出

在党百年历史中,先进的思想总是与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的理论总是与伟大的实践相互激荡。近期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讲述了在1915到1921年,山河飘摇的年代,多少进步人士在迷茫、在思考、在寻找先进思想、在探索先进道路。正如早在1928年就已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杨殷烈士的革命历程一样。杨殷19岁加入同盟会,22岁将刺杀宋教仁的元凶郑汝成炸成重伤、名扬天下,25岁担任孙中山先生的贴身侍卫,但在1918年“护法运动”失败以后,看着孙中山先生一次次壮志难酬,杨殷与无数热血青年、进步人士一样陷入了深深的迷茫之中。“五四运动”以后,他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从此认定这是正确的思想和道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将家里田地房产首饰全部卖掉,还动员弟弟把老家的良田也卖了,全部交给组织作为经费。被捕后,国民党审问官对他说“你是老同盟会员,曾跟国父一起推翻清朝,只要你回心转意,可以安排一个高级官职给你”。杨殷痛斥国民党的反动罪行,在狱中宣传我党的政治主张,英勇就义。在临刑时,镇静自若笑着说“朝闻道,夕死可矣”!

“一个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在中国扎根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今时代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作为中青年干部,生逢在最“好”的时代,“好”在有幸参与推进民族复兴世界大同的伟大新征程,“好”在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科学理论领航向。《觉醒年代》中,揭示了百年前那段澎湃岁月,磨砺了诸多先进青年,无论是在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过程中,青年一代的力量从未缺席。在新时代的征途中,在党建立100周年来临之际,中青年干部要穿越时空的隧道,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先贤相逢,与“南陈北李”相知,续力扛起杨殷等革命先辈的遗志使命,以永不懈怠的进取姿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惟奋斗者进,惟斗争者强”——斗争成为立业与再创业的最强音

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金一南将军在《苦难辉煌》一书当中写到中国共产党人历经的苦难:从1926年中山舰事件到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事变再到1941年的皖南事变,蒋介石每每突然间向中国共产党人举起屠刀。死难的共产党员和其他革命人士,达到100万以上。蒋介石用屠刀在中国造成的白色恐怖,是全世界最顶尖的白色恐怖。相比之下,俄国布尔什维克革命党人是幸运的,列宁被捕流放2次,斯大林被捕流放7次。如果沙皇尼古拉二世换为蒋介石,那俄国革命党党中央没有几个能活下来了。蒋介石对部下抓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回复,基本是:“枪决”“立决”“见电立决”的字眼,根本就没有“流放”两个字。但是就是在这种最顶尖的白色恐怖之下,中国共产党人以舍身忘死的无上斗志革命到底,建立了新中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这段历史,对于中青年干部更好理解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奉献的精神、斗争的意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当前,党仍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2019年9月3日,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56次提到“斗争”。近年来,在同敌对势力发动的没有硝烟的思想战舆论战,同国际上形形色色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霸凌行径坚决斗争,以及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安克雷奇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时,据理力争表达中方立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等等诸多斗争中,都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许多时候胜利要通过斗争获得,谁也不会白送给我们”。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中青年干部要深刻领会,我党从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善于“谋国之大者”,把准斗争方向,坚定斗争意志;懂得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沉下身子投入到一线各种斗争中去,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增强斗争本领。

“备预不虞,为国常道”——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之治”的重要密码

保持先进性首先要保持人民性。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键靠发展。截止2020年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3万多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义务教育入学率接近100%,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践行初心使命,继续推动民族复兴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党时刻保持强烈的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始终清醒审视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引领变中求进,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追求最先进的生产力、最具国际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方式。4月22日就读于中青一班的深圳市委副秘书长满新程,在授课交流时讲到:深圳也有一种深深的忧患意识,担心城市的发展满足于一般化,当前的发展优势昙花一现,渐渐就会沦落为普通城市。这种忧患意识,其实质是一种领先意识。要为继续保持城市发展领先,而不断求改革求创新。这也成为中国之治背后的制度密码之一。与此同时,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共同富裕,也成为击败敌对势力策划“颜色革命”、瓦解分化等一系列阴谋的有力武器。

保持纯洁性必须勇于自我革新自我净化。反腐败斗争是保持纯洁性的“必答题”。截止2020年6月,“天网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7831人,“百名红通人员”,已有60人归案。这是我们党开展反腐败斗争的一个缩影。目的是要在刮骨疗毒、激浊扬清中保持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本色,通过自我净化回答“窑洞之问”,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成功道路。

迢迢复兴路,悠悠中国梦。生逢盛世,中青年干部要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骛于虚声奋进十四五,不驰于空想瞻望2035,在新征程上勤恳履职阔步向前。

(张晓铿)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