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评:以“文史哲”化人 为中国人“提气”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佩韦 发表时间:2021-05-12 09:00
金羊网  作者:艾佩韦  2021-05-12
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源于正确的中国道路、崇高的中国精神、磅礴的中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道路引领方向,精神激励奋进,力量创造佳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是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稳致远,事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如期实现。回答好这一时代课题,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守正创新、薪火相传,需要高品质学习期刊“开窗”“搭桥”,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为增强中国道路认同“培根铸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经历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身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社会主义点亮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明灯”;面对积贫积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地基”;面向美好生活,中国道路就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通道”。历史和现实已经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广大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透视历史之“窗”,从中国文明发展史、中国近代史、中共党史、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史、中国改革开放史等多个视角探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华大地“生根发芽”的历史必然性,探究坚持中国道路之于逐梦圆梦的当代重要性,为坚持中国道路“培根铸魂”。

为建造中国精神大厦“添砖加瓦”。“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中国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涵盖了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等丰富内涵,其生长于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进步的历程中,内化为中华儿女砥砺奋进的品格特质。依靠中国精神,中华儿女战胜了炮火与贫穷,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近一步。“行百里者半九十”,广大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继续肩负弘扬中国精神的时代使命,从历史维度解读中国精神是中华文明的深厚积淀,从哲学维度解读中国精神是时代精神的高度凝练,从文化维度解读中国精神是中国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助力中国精神大厦始终巍然耸立。

为推动中国力量合流“开渠引水”。从“小米加步枪战胜飞机大炮”的战争奇迹到“封一座城、护一国人”的防疫壮举,中国力量展现出了披荆斩棘、无往不胜的巨大威力。而这背后既有中国共产党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强大支撑,也有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团结一心的广泛参与,两者“合二为一”,迸发出了战胜一切的磅礴力量。广大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通过“关键时”共产党人的冲锋陷阵、人民群众的全民参与,认真研究、系统阐述其背后的历史源头、精神密码、时代价值,把党和人民的伟大解读好,把党的初心和人民的向往贯通好,把干群、党群一心迸发的伟力分析好,以“文史哲”之力推动中国力量合流贯通,助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不断向前。

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源于正确的中国道路、崇高的中国精神、磅礴的中国力量。答好时代课题,以“文史哲”化人,为中华儿女爱党、爱国“搭桥”,为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开窗”,必将进一步为中国人“提气”,为中华文明发展“提能”。(金羊网 文/艾佩韦)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