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结合——如何推动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琴 发表时间:2021-05-12 23:05
金羊网  作者:李琴  2021-05-12
在强起来的阶段,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成为时代的最强音。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这为高校培养一流人才指明方向,如何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的首要问题。

一、新阶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要求,高校要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要立足现实,把握好每个阶段的历史大势,做好当下的事情”。联系到高校,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也经过了一个由站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在强起来的阶段,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成为时代的最强音。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意味着我国的高等教育进入了一个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的阶段,主要体现在:一是发展方式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内涵发展转变;二是教学模式从课堂教学向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线上教学混合模式转变;三是治理方式从学习借鉴向自主创新转变。

二、新理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校要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引领

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出的治本之策,我国高校要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为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提供重要支撑和引领。

高等教育要在创新上下功夫,高校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培养创新人才和提升创新能力,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引领创新文化,推动科技创新要转段升级、转型发展,助力科技自立自强;高等教育要在协调上下功夫,要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着力破解学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水平;高等教育要在绿色上下功夫,要让教育回归本真,从教育的本原去思考高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问题,用自然的眼光和生态的机理去审视和发展高等教育,促使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高等教育要在开放上下功夫,我们要推动高等教育的开放有更多的内涵,有更宽阔的境界,有更宏大的目标,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等实施,高等教育要加强研究,承担起更多的国家使命;高等教育要在共享上下功夫,高等教育要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为师生谋福祉、为学校谋发展、为社会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

三、新格局: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校要服务于国家社会发展新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十四五”及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其核心在于构建坚实的自主发展、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形成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高校要在党史教育实践中,不断强化学习,从古今中外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成功案例中找到高等教育为推动国家构建新格局的基因、动力和养份。高校作为最主要的人力资源供给阵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阵地,要不断优化适应新发展格局需求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高校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四、新结合:把“发展科技”和“增强创新”融入一流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高校要将“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作为提升内涵建设的主要目标和关键抓手,要不断突破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和卡脖子技术。

高校要做好理论研究。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供给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创新,促进科技向国际前沿看齐,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高质量科技创新支撑体系,推进高校创世界一流发展。

高校要增强创新能力。要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坚持聚焦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前瞻性优化布局协同创新中心,把推进原始创新、解决行业困境和服务区域发展等作为高校创新的重要目标,加强自主创新的科研布局,适应大科学、大数据、互联网时代的要求,开展跨学校、跨学科、跨领域、跨国界的协同创新,优化研究资源配置,服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需求。

高校要把“发展科技”和“增强创新”融入一流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要厚植创新创业土壤,坚持把创新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建设中,加快建设具有创新能力的高水平科技教师队伍和具有创新意识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真正落实将高校打造成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为高等教育“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为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组织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