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学党史 以行践知求实效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益智 发表时间:2021-05-13 21:14
金羊网  作者:陈益智  2021-05-13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本人结合自身的党史学习体会及高校工作实际,谈一谈心得体会。

一、深学细悟学党史

1. 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三个“必然要求”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为此,我们需要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三个“必然要求”,深刻认识“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坚持自我革命,以昂扬的斗志投身自身实际工作中。

2. 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

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通过党史学习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可以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主线可以是为践行初心使命而不懈奋斗,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而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3. 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四个主要目标

目标一:学史明理。

明理中的“理”主要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这三个道理。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可以从中国共产党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人民的拥护和支持、道路选择的正确性、党的强大精神支撑、党的自我革命、党的攻坚克难能力等大历史视野去感悟。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如何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经过顽强奋斗,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在历史选择中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关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可以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开放的理论等角度去思考。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改变中国、改变世界,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及其中国化的内涵与辩证关系,深切感悟其科学性和真理性,要在思想比较中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可以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人民幸福之路、民族复兴之路、国家富强之路等维度去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造福最广大人民群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奋斗中得来,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目标二:学史增信。

增信中的“信”主要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来自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来自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广泛认可,来自国际比较的显著优势。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是开展伟大斗争的精神引领。通过党史学习,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并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目标三:学史崇德。

崇德中的“德”主要是崇尚三大品德: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于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私德。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对党忠诚,既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对党忠诚,需要我们忠诚于党的信仰、党的组织、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自觉地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造福于民,就是需要我们坚守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严于律己,就是需要我们严于修身、慎独慎微,善于约束自己,惯在监督约束下工作生活,严格家教家风,常想立身之本,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目标四:学史力行。

力行中的“行”主要是践行三大行动: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弘扬光荣传统。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因此,我们需要在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来办实事开新局,特别是需要在牢记初心使命上见行动,在主动担当作为上见行动,在弘扬光荣传统上见行动。

二、以行践知求实效

结合自身高校工作实际,可从以下三方面来践行行动,务求实效。

1. 牢记初心使命:教书育人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者的初心与使命是教书育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答好“肩负怎样的历史使命”“实现怎样的奋斗目标”“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三张试卷”。通过答卷,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强化教育报国、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凝心聚力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 践行担当作为:着力打造“五位一体”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

高校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对照学校“十四五”期间所提出的“学生中心、教师为重、专业为本、课程为先、质量为王”“五位一体”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全面实施《学生成长支持计划》《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计划》《专业质量提升计划》等“四大提升计划”,完善质量保障体系,通过“四促进一构建”的建设举措,系统整体协同推进。

3. 弘扬光荣传统:做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作为党员教师,本人将安心教学、潜心治学、倾心育人,努力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将时刻牢记自己是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价值、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将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学生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学生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学生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也将用师爱滋润学生,用生命承载教育,用对党的无限忠诚谱写教育事业新篇章!

(作者为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惠州学院教务处处长)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