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突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宁江峰 发表时间:2021-05-13 21:14
金羊网  作者:宁江峰  2021-05-13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使命任务、重点部署等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

一、突出高站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到“两个维护”。一是认识上要更加自觉更加清醒。要牢牢把握党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能力上要更加提升更加深化。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不断增强政治辨别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加强党性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落实好请示报告制度。三是行动上要更加坚决更加具体。要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二、突出实效性,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我们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是健全学习制度。要落实好“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抓好“党支部生活日”学习安排。二是创新学习方式。要坚持支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党员干部领学和交流体会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相结合,从科学理论中找方法、找对策、找答案,提高学习针对性和实效。三是用好学习载体。要用好“学习强国”、广东党建云等网络学习平台,以及红色教育基地、红色家书等鲜活教材,丰富学习组织方式,调动学习积极性,建设一批自然资源党员教育基地。四是抓好成果转化。要坚持学思践悟相结合,切实把学习转化为一批实践和制度成果,确保在履行职责上更有成效。

三、突出标准化,着力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

我们要严格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基层党组织在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等方面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

一是工作机制要健全。要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基层党组织管理全过程,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服务群众、管理监督等制度,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评议和监督。要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做到设置规范、换届及时、班子配备合理、党员管理到位、活动记录规范,支部活动每月有主题、季度有安排、年度有计划。二是组织生活要规范。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党务公开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建立谈心谈话、党内关怀帮扶等制度,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是保障措施要到位。要按照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资料、有制度、有台账的标准,完善党员活动室,确保党员学习教育有场地。要将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列入部门经费预算。要探索开展党员评星定级活动,激励先进党员。

四、突出严要求,着力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

机关作风直接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我们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组织风清气正。

一是要“实”字为先。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督促检查,切实为基层减负。要把宗旨意识、人民立场、群众路线贯彻到具体业务工作中,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二是要“严”字当头,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使铁的纪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从严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探索开展八小时以外的监管。三是要“廉”字托底。要抓好纪律和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加强对权力、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认真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健全防控机制。要按照“制度+清单+科技”的要求,推动实施“简政高效廉洁”的阳光审批、阳光执法、阳光资金三大“阳光工程”。

五、突出融合化,着力破解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

我们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把党建“第一责任”与推动发展“第一要务”有机融合,形成党建、业务“一盘棋”,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

一是找准“结合点”。要提高整体度、关联度和契合度,把本处室、单位年度工作中的难点和热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列入年度模范机关重点攻坚行动和“支部工程”,以推动业务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促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互动双赢。要通过创建党员先锋岗、设定党员责任区、开展岗位建功活动等,推动党员立足本职,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打造“新亮点”。要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注重抓载体、抓平台、抓项目,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党建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要着力深化“1+3+N”工作体系,即:依托“党支部生活日”1个个载体,打造“支部标准、支部共建、支部工程”3大品牌,健全“N”项工作制度。三是舞好“指挥棒”。要发挥好党建考核的激励作用,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联动式评价,对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总结、同述职、同考核,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业务和中心工作完成情况作为检验党建工作好不好的最重要指标,把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工作实绩评价和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六、突出高标准,着力锻造一支精通党务熟悉业务的党务干部队伍

我们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需要,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党务干部建设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一是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党组要认真履行好党建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对党建工作领导;机关党委要聚焦职责职能,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实施主体作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机关党建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层层落实到位,汇聚起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二是要抓好支部书记这个“领头羊”。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树牢“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明责、履责、尽责,聚焦业务发展的重点、难点,强化党组织思想政治领导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发挥“头雁”作用。三是要锻造党务干部这个“主力军”。要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党建政策理论、业务知识的培训,练好抓党建真本领,提升党务干部素质和能力。要注重选拔和有计划安排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业务骨干、优秀年轻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切实配强机关党务工作人员,推进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的交流。

(作者为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三班学员、省自然资源厅机关党委副主任)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