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评:南水北调,让一江清水更好滋润民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玉星 发表时间:2021-05-14 10:46
金羊网  作者:王玉星  2021-05-14
一路北上,南水情长,南水北调工程从构想到落地,再到稳定发挥作用,成果来之不易,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和汗水。

5月13日下午,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淅川县,先后考察了陶岔渠首枢纽工程、丹江口水库和九重镇邹庄村,听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运行和水源地生态保护等情况介绍,了解南水北调移民安置、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移民增收等情况。

长渠通南北,润泽千万家。从几代人擘画设计、接力奋斗,到最大限度地凝聚思想、形成共识;从有效解决投资保障、征地移民、治污环保、技术攻关等重大关键制约,到各地区、各部门同心协力、高效联动……无不说明了南水北调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也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优势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更让世界见证了中国智慧、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事实上,作为事关国计民生、贯通区域发展、推动生态文明的一项重大工程,过去7年来全面通水的实践也充分证明,南水北调不只打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浇灌了经济命脉和民生命脉,也丰润了华北地区赖以维系的生态线,唤醒了北方的河流和大地。

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众所周知,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国情的一个重要特征。干旱缺水对我国很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制约,特别是近年来北方干旱频率加大,地下水得不到补充,进而加剧地下水超采,造成更为严峻的生态形势。要从根本上破解缺水的困局,除了大力节水和治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还必须加快推进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的重大战略工程。不言而喻,南水北调工程正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

南水来之不易,更当倍加珍惜。我们要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水紧密结合起来,以水定城、以水定业,注意节约用水,不能一边加大调水、一边随意浪费水。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南水北调工程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方地区用水困难问题,但我国在水资源分布上仍然是北缺南丰,节约每一滴水、用好每一滴水是应有的自觉。对于受水区来说,要拧紧水龙头,不断改变农业漫灌现象;要优化工业用水,持续严管洗浴、洗车等特殊行业用水;要回补超采的“子孙水”,严格实行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饮水当思源,唯有坚持不懈抓好节约用水,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滴水,才能不辜负水源地儿女不计得失的真挚情谊,也才能让南水北调工程的价值最大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路北上,南水情长,南水北调工程从构想到落地,再到稳定发挥作用,成果来之不易,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和汗水。现如今,一泓泓清水滋润了沿线城市,滋养了人心,更惠及了亿万百姓。接下来,只要我们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持续加强水资源监管、强化水环境治理、推进水生态修复,就一定能写好节水优先大文章,让一江清水更好滋润民心!(金羊网 文/王玉星)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