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救援队员留一手的驴友,我鄙视你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14 10:48
金羊网  作者:  2021-05-14

特约评论员:杨飘

5月9日,为营救18名迷路、受伤被困的驴友,30多名蓝天队员在断水断粮的情况下,在崇山峻岭中艰难搜寻一夜,历时18个多小时,将18人安全护送下山。期间,因11名驴友缺水,蓝天队员将自己的水给了他们,此举直接导致了救援队员后半夜断水。救援队的精神令人感叹,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令人大跌眼镜。下山之后,曾向救援队员要水的一名驴友竟从包里掏出两瓶水,开始烧水泡茶,面对救援队员的疑问,这名驴友竟表示“做人需要留一手”。

“做人留一手”本是指为了防止自己落入危险境地而给自己留下一些退路的行为。“留一手”的背后,蕴含着防备和不信任的底色。这名驴友的行为之所以让人感到愤怒,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对待甘愿牺牲自己的救援队员的态度。在明知自己已经脱险、能够安全下山的情况下,在明知救援队员把水给他自己就要渴上半夜艰难前行的情况下,在自己还有饮水水储备的情况下仍然要了水。救援人员拿出自己的储备,对一路的艰辛甘之如饴;在渴了半夜的救援人员面前,烧水饮茶的那一刻,我想,那名驴友定也是“甘之如饴”的。

“做人留一手”本没有错,自私一些也无可厚非,但这一“手”不应该为了保障自己之后的生活享受而“留”。“做人留一手”之外,更要“留一线”,要留的,是道德的底线。救你的队员们同样是鲜活而宝贵的生命,没有谁天生就应该为谁牺牲,他们不求你报以桃李,你也不应该待之以冷漠,别让舍命救你的人心寒。

“驴友”的“驴”是“旅游”的“旅”的谐音,“驴友”指的是爱好旅游,经常结伴出游的人,常用作对爱好户外运动的旅行者、自主旅行爱好者的称呼。“驴友”的精神中,除了对大自然的向往、对健康生活的追求,还有对团队协作精神的锻炼,那名留水泡茶却问救援队员要水、不愿帮助团队内的成员的所谓“驴友”显然没有领悟“驴友精神”的真谛。

近年来,“驴友”一词出现在公众的眼中常常是以负面的形式。2010年的“复旦十八驴”事件中“驴友”表现出的冷漠令人心寒至今。(“复旦十八驴”:2010年12月,以复旦大学学生为主的18名上海驴友黄山遇险,营救民警张宁海不慎坠亡,复旦学生脱险后不谈哀悼殉职民警、首先讨论如何搞好危机公关,对民警牺牲冷漠无情、不承认错误推卸责任。)今年五一期间,穿越鳌太线被困,获救之后对搜救队车费坐地砍价的驴友的丑恶嘴脸让人怒不可遏。(5月6日,两名女驴友穿越鳌太线失联,获救后家属却扣减搜救队车费,甚至要求救援队员前往数百公里外的地方当面领取。)违规前往未开放区域的驴友是不负责任的,获救之后翻脸不认人的驴友是突破道德底线的。

而站在这些驴友身侧施以援手的蓝天救援队其实是中国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并不盈利。救援队的成员都是自愿加入,平时也有自己的工作,他们是牺牲自己的时间,冒着生命危险进行救援。他们的牺牲不应该被当做是理所当然,他们的善良也不该被冷漠相待。

驴友驴友,旅游之外,也莫让“友”字消失。驴友的“友”除了同行队友之外,还应包括对你们施以援手的救援队友。

(作者为在校大学生)

编辑:quin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