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坚持”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晓健 发表时间:2021-05-14 17:48
金羊网  作者:谭晓健  2021-05-14
在奋斗中不断探索,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规律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践行好这一重要论述,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汇聚更大的力量、凝结更多的智慧,在奋斗中不断探索,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规律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一、坚持绿色发展,打造提质增效新体系

发展绿色产业,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和推动力。粤北是广东的生态屏障,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绕不开生态保护这块牌子,对于北部生态发展区的中小城市来说,要坚持绿色发展,探索建立推动经济增长的新体系。

一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建立健全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降低能耗、环保集约生产。围绕蓄电池、建材等传统工业产业,进行新一轮技术改造,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技术和装备,推动五金企业改进传统铅酸蓄电池生产工艺,提高水泥建材企业生产环保化和资源利用高效化能力,促进传统涂料企业向新材料企业转型。

二是发展壮大支柱产业。完善产业基础配套,扩大工业园区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生产规模,拓展建立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链体系,引进新型电源、新材料等优质企业,将产业园区建设为高标准、高端化的生产制造基地。大力引进龙头型、总部型项目,建设产业集群发展园区,着力在关联企业、上下游产业之间建立循环经济生态链,实现园区内企业生产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减少废弃物产生,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三是探索布局新兴产业。抓住产业结构调整这个关键,围绕绿色发展定位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发挥承接大湾区信息产业转移的战略区位优势及水电资源优势,探索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建设数字信息产业园、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大数据中心等项目,支持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突破,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二、坚持特色引领,激活现代农业产业新优势

发展特色农业,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要立足当地特色资源,依托现有农业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加大政策、资金、人才投入,强化科技创新,延伸产业链条,实行规模开发,走出一条集约化生产、园区化布局和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路子。

一是扩大特色农业发展优势。支持镇村根据当地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条件,培育一批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兰花、南药、蚕桑、果菜茶等特色产业,推动农业多元化、差异化发展。坚持依托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和优势,健全“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深入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能级提升行动,高标准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一批全国全省“一村一品”示范村及农业产业强镇,创建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形成若干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二是强化特色农业科技支撑。健全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和科技型中小农业企业培育制度,加快大数据、物联网、5G、智慧气象等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解决农业发展面临的耕地高度分散、生产规模小、可控程度低、销售信息少等瓶颈制约,推进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流通环节的数字化转型,让现代农业搭上数字化发展的“快车”。

三是延伸特色农业产业链条。发挥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镇级电商服务站和村级电商服务站点作用,扶持发展直播电商,拓展农产品直销、网订店取、订单生产等服务方式,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云端”。同时,以促进现代农业三产融合为切入点,支持县域内农业龙头企业与国内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联合技术攻关、生产加工、冷链物流、旅游开发,着力打通农产品生产、精深加工、物流运输、休闲服务等产业链条。

三、坚持资源活用,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

在旅游市场需求日益旺盛的当下,旅游产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旅游资源的竞争、旅游业态的竞争,旅游资源的富足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旅游业态的多样性。进入新发展阶段,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旅游产业从量的叠加向质的提升转变,文化、生态、科技等资源元素的跨界融合已经成为旅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一是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旅游新线路。通过引入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对建筑民居、美丽庭院、村庄绿化、道路交通、标识系统、村庄亮化等方面进行改造提升,将改造提升后的村庄连线成片,以全新的乡村景观为名片吸引游客,带动餐饮、住宿、蔬果等产业发展,促进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转变,倒逼乡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二是发展体验导向型旅游新业态。鼓励镇村将古村落、特色小镇、红色遗址、农耕文化、田园风貌、自然风光等相结合,集购物、美食、文创、体验等元素,大力发展“乡村+美食民宿”“红色教育”“研学旅游”“赛事旅游”“生态康养”等特色旅游新业态,满足游客从体验中释放情感、表达个性的功能需求,增加旅游的消费黏性。

三是探索“强IP+文旅”新模式。鼓励镇村充分挖掘当地文化、产业、手艺等特色元素(如兰花),结合时下新鲜事物、热门话题、互联网语言及潮流产品,将原有元素进行创意转承,塑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强力IP,探索开展“强IP+特色小镇”“强IP+风景区”等旅游新业态,加大宣传攻势,营造持续的流量吸引,同步进行IP授权发展模式开发周边产品,向多领域延伸,形成领域消费,带动经济发展。

(作者系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翁源县县长)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