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砥砺成长勇毅前行的时代新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丽芬 发表时间:2021-05-14 17:48
金羊网  作者:黄丽芬  2021-05-14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成长勇毅前行。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3月中央党校春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受到其中蕴含的对中青年干部的敦敦教诲、殷切期望。必须大力传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成长勇毅前行,做一名符合新时代需要的合格干部。

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仰者和守望者。中青年干部要从学中国共产党党史中,正确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为人民谋幸福,才能带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持续用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下一个百年奋斗历程中,发挥中青年干部应有的使命担当和聪明才智。

做既抬头看路又低头拉车的谋划者和实践者。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关系国际格局都发生重大变化,民族复兴面临机遇与挑战,机遇大于挑战。一方面,中青年干部要善于谋国之大者,善于抬头看路,从国家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等大局出发,思考谋划自己单位和自己本职工作,做到方向明、思路清。另一方面,中青年干部要善于沉下身子勤恳履职,脚踏实地勤恳工作。

以肇庆加大外资招引力度为例,应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机遇和国际流动性释放机遇,拓宽招商引资网络国际化程度,深化与港澳的经贸合作,多谋划开展利用外资招商推介活动,大力加强对港澳地区、欧美日发达经济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高质量项目招引。并注重产业链招商力度,鼓励外资企业从制造环节向服务延伸,探索外资企业和本土企业融合发展,盘活外资存量。这些工作,既需要有大局意识,又需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新气象新局面。

做敢于攻坚和善于创新的奋斗者和改革者。中青年干部要重点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等七种能力。以肇庆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例,在高标准建设中国(肇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大力推进肇庆新区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和四会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落地建设,以及着力打造端州双龙和四会两个省级经济开发区等重点项目过程中,面临的困难、痛点不少,有不少硬骨头要啃,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扬敢于斗争精神,坚定做好改革攻坚和持续创新工作。

做有求必应无需勿扰的店小二和勤务员。中青年干部要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自觉以人民为中心,为民做实事、做好事、多做事。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我们这代人奋斗的方向。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当好勤务员,扎实做好群众工作,把人民群众的意愿、要求和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

以新冠疫情背景下肇庆推广便民消费新模式为例,要坚持人民生命安全至上,鼓励指导肇庆市昌大昌超级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沃尔玛超市及肇庆各酒店和口岸等重要场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主动迎合消费者无接触式购物的需求,利用电商平台推广“线上下单、肉菜到家”模式,扩大线上销售额。引导企业开展直播带货拓展网络消费空间。譬如,探索组织7个县(市、区)的8家企业参加“鄂粤同心、百县村播”直播活动,并组织13家企业参与2020年肇庆市青年人才直播招聘暨直播带货节,直播推介42种特色扶贫农产品、优质农产品。既解决农民农产品的销路问题,也拓宽电商企业的销售渠道,更满足人民群众足不出户的安全消费需求。

(作者系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肇庆市商务局局长)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