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单车进楼,警报何时休?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1-05-15 07:30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1-05-15
对“电单车进楼”现象既不能漠视,任由居民自行处置;也不可过于简单化地处置,以为一纸禁令就能解决。

□阅 尽

正乘电梯,身旁的电单车蓦地爆燃,顿时烟火弥漫……类似场面,谁遇到都会惊恐万分。而这种事近日发生数起,将“电单车进楼”现象推向公众视野。有些地方迅速出台政策,禁止电单车上楼进电梯,由此又引发业主间的矛盾冲突。电单车的安全隐患成为新的民生痛点,怎么办?

电单车普及之快,已超家庭轿车。尤其在城郊农村,电单车成了必不可少的代步工具,由此也带来如何充电的问题。家中充电导致火灾的事在全国不知发生多少起,甚至发生过烧死人的不幸事件。但许多人依然如故,只因室外充电设施缺乏,不在家里又到何处充电?即便有的小区装了充电设施,但要么不够用,要么不方便,人们还得自想办法。

不过,“电单车进楼”不能只怪充电桩不足,而是有个“问题链条”。诸如电池本身安全与否?停车棚、充电桩设置是否合理?小区管理有无漏洞?是否该颁布硬性规定,禁止其上楼入电梯?如果不能系统性解决这些问题,任其恶性发展,未来势必酿成更多“惊天大祸”……

据媒体报道,全国目前有2.5亿部电单车,因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每年达2000多起,并在逐年上升。对“电单车进楼”现象既不能漠视,任由居民自行处置;也不可过于简单化地处置,以为一纸禁令就能解决。而要有完善的安全服务措施,从根本上化解车主之忧。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