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黎琴 发表时间:2021-05-16 17:54
金羊网  作者:黎琴  2021-05-16
作为党员干部,在各种政治考验面前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要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回顾党的百年伟大历程,我们党从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到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带领中华民族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大变局的演进,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和“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多种挑战,作为党员干部,在各种政治考验面前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就要把准政治方向。政治方向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党员干部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准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对党绝对忠诚,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坚定捍卫党的领导,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各种诋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就要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只有思想上弄通了,理论上清醒了,才能把理论当成信仰,才有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党员干部要深入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原原本本地学,踏踏实实地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只有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在关键时刻不迷失方向。毛泽东主席一生酷爱读书,在他的一生中,读的遍数最多、读的最熟、读的时间最长的一本书就是《共产党宣言》,主席读了不下一百遍。没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引,要取得中国革命的成功是不可能的。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坚定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干部要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必须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就要强化政治担当,提振实干精神。党员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勇挑重担,切实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自觉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荡,公道正派。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就要守纪律讲规矩。党员干部要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能超越权限办事,不能故意对组织隐瞒。要维护党的团结,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不拉帮结派、搞小圈子。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严于律己,慎独慎微,自重自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永远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越是风高浪急的时候,我们越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为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省政协办公厅人事处处长)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