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进女厕,总让女性退步换不了和平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17 17:15
金羊网  作者:  2021-05-17

特约评论员:向佰玉

“好死不死今天女厕所有个小女孩”。

近日,一句逻辑匪夷所思,语气嚣张至极的话语流传网络,掀起知乎、微博、小红书等各大社交平台的腥风血雨。事件的中心是个经典议题:妈妈带男童进女厕所。温和宝妈致歉:“麻烦大家体谅一下,我们也是迫不得已。“,极端宝妈怒火中烧:”学了跆拳道之后,再遇到你们这种多管闲事的上去就是一拳。“对于前者还能共情并表示理解,后者言论一出,生存空间被有意无意侵占多年的女性怒了:男宝滚出女厕所!

诚然,妈妈带男童进女厕所已成了约定俗成的做法,甚至成了一些人口中的唯一解乃至最优解,加上部分商场“贴心“地在女厕内设置小便池,宝妈更有理由振臂高呼:”我们也是没办法呀!”

但真的没有办法吗?未然。

在男童进女厕所这件事上,国外给出了更优解,设置亲子卫生间,明文规定禁止6岁以上男童进入。我国香港的年龄规范则是5岁。一般情况下,六岁以上的男童完全有能力独立上厕所,宝妈又提出了新的担忧:让一个那么小的孩子离开视线,搁你能放心吗?现实的解决方法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向附近的工作人员求助;购置亲子手表,随时保持联络等。那么6岁以下的男童应如何应对呢,一个简单的方式是穿戴纸尿裤。我们能轻而易举地发现,无论什么年龄段,我们都能找到将此事控制在私人范围内的解决方式,但是母亲们总是不满意:工作人员太少、亲子手表太贵、纸尿裤换起来太麻烦。归根结底一句话:除了进女厕别无他法。

女厕究竟是何等神圣之地?事件本质在于对待教育的方式。对其他方案的否决直接反映出父亲在育儿关系中的缺失,“丧偶式教育”体现得淋漓尽致。进女厕成了便利的解决方式,究竟是方便了谁?卫生间其他女性深感隐私被冒犯,男童的性别观念出现错位混淆,到头来,这件事恐怕只方便了宝妈一方。不必想其他对策,只需说声抱歉,甚至不需要说什么,就能靠着大众的理解施施然进入女厕所。有不满者发声,她们便可补上一句“孩子小,不懂“把一切驳斥尽数堵在喉中。孩子真的不懂吗?弗洛伊德认为幼儿在6岁前的处于俄狄浦斯期,对性有了初步好奇。母亲在这一时期内的懒育会造成其认知障碍,尚未形成的性别意识混乱扭曲,对日后生活有着巨大的影响。

我们并非不理解宝妈的难处,但需要指出,让男童进女厕所,不管对儿童、对其他女性、对家庭都是一件错事。女性苦此事久矣,由于两性生理构造区别,女厕本就人满为患,还要被男童占去名额,甚至其母可能将体谅视作理所应当,女厕所出现小女孩竟成了“好死不死”的情况,再容忍实在难以置信。当错误被大众容忍,就会出现无数的借口让错误合理化,若“人之常情“是瓶万金油,让女性闭嘴让步就无人追究,问题还有解决的可能性吗?

我们必须反对以让步换取短暂的平和,强调女性作为主体的感受和权利,必须苛责只考虑自身便利的父母,并不是“你不体谅我就是你不对“。是非对错一目了然,过去共情而理解,今日不再容忍而发声,当让步无止尽,进步也就遥遥无期。反对此举不是与某位母亲或者母亲群体为敌,而是为了让放纵式育儿被唾弃,让甩手掌柜式父亲不再理所当然,让特殊厕所早日全面普及。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在那之前,无法避免的不便和羞耻,不该由被冒犯的一方承担。

(作者系北京大学学生)

编辑:quin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