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女厕话题无关女性对立,素质才是关键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17 17:15
金羊网  作者:  2021-05-17

特约评论员:钟欣琪

五一期间,各大景点、商场人流密集,出现了许多妈妈带着男孩上女厕的场景。一位母亲发博吐槽自己带儿子去女厕所时的经历:“好死不死女厕有个小女孩,问妈妈那个男孩咋来女厕所了呢?”“嘴怎么那么欠呢!”瞬间点燃网友们的情绪。#如何看待妈妈带男童进女厕#的话题一时沸沸扬扬。另一位大V博主“甜端橙子”就此事发布视频,辩解称带孩子去女厕也是迫不得已,“我们呼吁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呼吁爸爸多带娃,但在落实之前,我还是只能带他去女厕所。”更是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在她的评论里,能看到同为“宝妈”的网友们的支持,但更多的是无法理解的指责:“一副我知道错了但我不改的嘴脸”、“得了便宜还卖乖”、“自私发言”。

就像之前的无数两性话题一样,妈妈应不应该带着男童上女厕的争议,最终落地为女性与女性之间以“是否生育过”为界限的互相攻讦。部分妈妈们指责没有生育的女性不通情理,缺少宽容与同理心,“没生过孩子不知道带孩子的苦”;年轻女孩们则愈发愤怒,将妈妈们的行为视作对女性权利的侵犯与不尊重。

我能够理解未婚女性作为被侵害隐私的弱势一方,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与宣泄委屈的需要。然而在逐渐一边倒的骂声之中,或许也应该看到妈妈们的无奈。“甜端橙子”的视频向我们展示了妈妈们带着男童孤身出门的尴尬——太小的孩子不会自己上厕所;即使是对年纪稍大一些的孩子,大部分公共场所的便池和马桶也没有他们适用的尺寸。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一个人上厕所意味着要离开监护人的视线,很可能发生种种意外和危险。有人说,这是由于家庭中“父亲”的缺位,但姑且不提父亲是否能够时时刻刻都保证在孩子身边;倘若真的遭遇“丧偶式育儿”或单亲家庭的情况,那么独自带孩子的妈妈们,实际上不也是受害者吗?

当人们对妈妈们带男童进女厕的行为横眉竖目,大肆指责时,面对特殊厕所或育婴室的缺失,面对孤身一人带着孩子的窘境,试想妈妈们又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换位思考一下,我们是否应该对这些妈妈们少一些戾气,多一些包容和理解?

而当我们冷静下来回归事件本身,就会发现,我们所不齿的其实并不是“妈妈带男童进女厕”这一行为本身,而是那些进入女厕的“熊孩子”不尊重女性的恶劣行为,以及“熊家长”对孩子们的放纵。这样看来,双方对立的矛头不在已婚与未婚,也不在男权与女权,而仅仅在于人与人之间最起码的尊重和素质的高下。

在我看来,面对“妈妈是否应该带男童进女厕”的争端,制造未婚与已婚已育女性的对立绝不是解决的方向。抛开那些以“年纪小”为由放纵孩子的家长,被无端冒犯的年轻女孩们是事件的受害者,而大部分妈妈们也并非出于恶意,她们需要的更应该是换位思考和相互体谅。当然,在人群之外,最应该呼吁的是社会和政府落到实地的措施——加强基础建设,设置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毕竟正如评论里所提到的那样,同样的尴尬不止发生在妈妈和男童身上,还有带着女儿出门的爸爸,带着难以自理的老人出门的子女等等人群。

(作者系北京大学学生)

编辑:quin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