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评:以“四个关键词”为统领,再创新辉煌,再踏新征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1-05-19 11:04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1-05-19
时刻牢记四个关键词,我们才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面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千秋伟业。

第10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至2021年3月期间,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到访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发表重要讲话的内容节录。习近平总书记在近十年的考察过程中,多次提到“四个关键词”——“初心”“信仰”“信念”“信心”,时刻牢记这四个关键词,我们才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面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千秋伟业。

初心,党的使命所在。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党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解放天下劳苦大众,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100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不忘自己的初心,抛头颅,洒热血,在所不辞,涌现出了许多感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人物,要把这些故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不忘初心是共产党人永远的历史使命。

信仰,鼓舞斗志的力量。信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必须具有的精神要素,革命先烈为了理想和信念慷慨赴死,靠的是信仰。战争年代我们党依靠信仰经受住了血与火的考验,今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同样需要信仰力量的支撑。“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我们要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自己的信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有了信仰,国家和人民才会有力量。

信念,奋斗路上的力量源泉。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坚定理想信念就会有一种力量支撑,就会敢于藐视一切困难和挑战,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今天,在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依然要靠全党全国人民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坚定理想信念知易行难,需要恒久的定力和坚忍不拔的气概。

信心,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精神基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出我国未来五年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令人振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开启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坚定“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只要全党全国人民坚定这“四个自信”,就一定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朝着既定目标迈进。

百年风雨兼程,我们党一路走来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初心”“信仰”“信念”“信心”这“四个关键词”的支撑,过去是这样,现在和将来仍然是这样。战斗正未有穷期,万里征途路更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开新局,谋新篇,实现美好的社会愿景,就必须把这“四个关键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要始终不渝贯彻好这“四个关键词”,我们就一定能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的全面胜利。(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