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评:技能人才托起国家未来发展重任

来源:金羊网 作者:雨露 发表时间:2021-05-19 11:05
金羊网  作者:雨露  2021-05-19
之所以取得这样辉煌的成绩离不开党中央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工匠精神的深入人心。

“一技之长,能动天下”“青春有梦,技无止境”“奋进新时代,技能创未来”……在上海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主题口号征集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应征方案,寄托着人们对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憧憬,饱含着技术工人掌握技能、实现梦想的期待。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由世界技能组织举办,每两年举办一次,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可以说世界技能大赛见证了中国在工匠培养上的一次又一次突破,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在阿联酋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以15枚金牌列金牌榜首位,并获得“阿尔伯特.维达”大奖。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组团首次参加全部56个项目的比赛,共获得16金14银5铜和17个优胜奖,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名。可以说,之所以取得这样辉煌的成绩离不开党中央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工匠精神的深入人心。

高技能人才培养离不开党中央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为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作用,从2020年起,中国每两年将举办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2020年12月10日,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广交会展馆拉开帷幕。这次职业技能大赛活动为期4天,来自全国各地的2557名参赛选手,将围绕涵盖14个大类的86个比赛项目展开激烈角逐,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这次赛事对提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有着积极重要的推动作用。

可以说,正是得益于全世界对中国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上的认可,中国上海成功申办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虽然因为疫情大赛延期一年,但给世界的期待确丝毫不减。当今中国一个又一个高尖端领域迅速崛起,超级LNG船、FAST工程、高珠澳大桥、和谐号动车组……,可以说这些超级工程背后都离不开大国工匠的精益求精,突破了一个又一个世界难题。在FAST工程中,周永和完美拼接四千多块面板,成就了能与星星对话的大型球面镜。固体火箭发动机是发射载人飞船火箭的关键部件,徐立平为铸“利剑”不畏险 “雕刻”火药,被称为导弹的“心脏”。国之利器歼15舰载机需要的都是高精度零件,方文墨自制改进工具数百件,加工精度逼近零公差……,他们所以能够匠心筑梦,凭的是传承和钻研,靠的是专注与磨砺,也正是有他们的存在,工匠之光才更加的明亮,让世界对中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刮目相看。

事实一再证明,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支撑。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1.13万所职业学校、3088万在校生,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实现历史性跨越。如今随着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将迎来黄金发展期,面对技能大赛这样的舞台与机遇,无疑能够让更多技能人才释放出高超的才华,绽放在千锤百炼、焊花闪烁、刻刀起舞的岗位上,同时也将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融入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总而言之,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让人期待无限,对于每一名技能人才来说,这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舞台。相信,有国际、国内赛事的促进,有国家、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未来中国大地上会有越来越多的技能人才通过钻研技术创造美好生活,把人生出彩的机会牢牢握在自己手中,创造出更出更辉煌的明天。(金羊网 文/雨露)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