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盲盒,一只人性的潘多拉魔盒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想 发表时间:2021-05-19 20:40
金羊网  作者:李想  2021-05-19
要将邪恶锁在人性的潘多拉魔盒之中,将阳光还给小动物们,需要的锁当然不只一把,而爱护生命、敬畏生命的良知或许是最珍贵的一把...

李想(北京大学学生)

所谓盲盒,指的是消费者不能提前得知具体产品款式的玩具盒子。它具有随机属性,人们只有打开才知道自己抽到了什么。近些年来,随着盲盒经济的兴起,各式各样的盲盒开始闯入大众视野,盲盒成了许多人盛放生活惊喜之处。但在众多盲盒之中,宠物盲盒作为一类特殊的盲盒,却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宠物盲盒与其他光鲜可爱的玩具盲盒不同,当你打开它时,闯入眼帘的可能不是惊喜,而是惊吓。宠物盲盒中盛放的是猫、狗、仓鼠、乌龟等小动物,它们大多没有经过检疫,被直接打包进普通的快递盒子中,而非经过专门的动物托运,在恶劣的运输环境中粗暴地发往全国各地。商家们售卖宠物盲盒,恰恰是以低价为诱惑,以名贵品种为卖点,利用买家的赌博心理和所谓的爱宠之心做起生意。虽然这类交易往往肇始于宣传广告这块漂亮的遮羞布,却常常终结于小动物们身上的裹尸布——当买家打开盲盒的那一刻,收到的很可能并不是期待中可爱的小生命,而是或病或死、奄奄一息的可怜小动物。如此对待生命,何其残忍!

我想,这样的宠物盲盒,拿生命赌运气,视动物为玩物,不仅违反了法律,更已经沦为一只尽显人性阴暗的潘多拉盲盒。神话中的潘多拉魔盒一旦被打开,贪婪、虚伪等人世间所有的邪恶都将被释放而出。而宠物盲盒这只潘多拉盲盒横空出世,不也正如一面照妖镜,让我们看清了这场血腥交易中各路人马的丑陋面目?

在这整条黑色产业链上,除了动物是无辜的,商家、消费者、快递公司、平台,任何一方都对血腥的弥漫难辞其咎。无良商家为牟利铤而走险,有些甚至打出“玩得起就买,玩不起别买”的字样,即便宠物死了也不过是一桩售后问题。快递公司为揽单不顾货物情况依旧运输。平台为吸引流量进驻对相关情况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处于终端的消费者,在按下下单键时,不知他们的心里是否会响起“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的那句公益广告词呢?宠物不是玩具,怎能因一时兴起和猎奇之心就轻易买入,因为鲜不再和健康问题就随意抛弃。还有人说,盲盒玩的就是刺激和心跳,可宠物盲盒中存放的一条条生命,你的一次“玩”可能真的会玩走一只小动物的心跳。依我看,身处这个交易场之中的人类,眼中都只有自己的利益和娱乐,而没有一个人把小动物当成鲜活的生命来善待!

其实,一只盒子就能折射出我们对于生命的态度。我不禁想起许多野生动物园中,被装进笼子的不是动物,而是人类。当人类在移动车笼之中观赏动物时,动物们也能在更自然的状态下生存活动。盒子内外,我看到人性明暗——宠物盲盒将动物装在盒中,野生动物园将人类装在笼中,前者体现了人类对生命的漠然,后者体现了人类对自然的尊重。

而宠物盲盒这只“潘多拉魔盒”,也需要被牢牢上锁。要真正锁住它,靠的不仅仅是法律和监管,更应该是我们的良知。人性有恶,亦有善。在宠物盲盒事件中,除了令人愤怒之处,亦有令人感动之处。许多志愿者投身到了解救动物的行动之中,深夜拦截快递车辆,喂养并治疗奄奄一息的小动物。也有热心网友为解救行动积极捐款,贡献自家猫粮狗粮。我不相信人类的心灵之中只有自私和贪婪,我想,那里一定也有爱护生命、敬畏生命的善。只是一时间,利益“盲”了人的眼,也“茫”了人的心。要将邪恶锁在人性的潘多拉魔盒之中,将阳光还给小动物们,需要的锁当然不只一把,而爱护生命、敬畏生命的良知或许是最珍贵的一把。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