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盒or盲目?猎奇商品后的缺德流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蕊伊 发表时间:2021-05-19 20:40
金羊网  作者:陈蕊伊  2021-05-19
流量至上的时代,是否会形成流量之殇的局面,已经有了一个呼之欲出的答案。

陈蕊伊(北京大学学生)

5月11日下午,接到群众举报苏州中通快递中转站出现宠物盲盒后,苏州市邮政管理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下午三点到达现场时,发现宠物盲盒快件 13 件,动物已死亡。根据面单信息显示,该批快件于 2021 年 5 月 5 日发出,寄件人地址为邳州市官湖镇双沟村,于 7 日到达成都中转部,8 日被成都中转部退回至寄件人,因错分被发往苏州中转部。

盲盒是一种消费者不能提前得知具体产品款式的玩具盒子,近年来由于款式更新快、消费方式具有娱乐性色彩,在市场上大受欢迎。商家们以此为契机,将这一销售形式不断和已有产品进行组合,创造出了文具盲盒、彩妆盲盒、服装盲盒等商品。而出乎意料的是,部分商家将活体宠物也以盲盒形式进行销售。

不同于其他商品,活体宠物不仅在运输过程中需要特别关照,消费者也不能因为一时兴起,在消费后就置之不理。因此大量宠物在没有见到消费者之前就惨死在快递盒中,更有消费者因为不满于自己盲盒中的宠物,将其丢弃或拒收,任由宠物自生自灭。用极低的花费买到“纯种”宠物,看似荒唐的销售商品却在网购平台上销量居高不下,并在各种短视频平台、种草APP中也屡见不鲜。

动物盲盒并非是此种产品的首例。在2021年年初,风靡网络的“血吊坠”就引发了类似的闹剧。因为短视频平台中的文案,“女孩子的血可以挡灾”,众多女性蜂拥抢购血吊坠。简单而造价低廉的商品,月销量达到数十万之多。无论是短视频平台还是微博,甚至在微信朋友圈,都可以看到斑斑血迹和甜蜜互动。如果继续回溯,不难想到更早爆火的灯泡糖、冒烟冰淇淋等商品。

纵观这类具有鲜明猎奇属性的商品,它们都具有不合理的属性,但又都掀起一时的购买潮流,使消费者们趋之若鹜。之所以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是因为它们几乎采取的是同一套运营步骤。起初通过在短视频平台、种草APP购买收费并不高昂的水军进行宣传。在得到广泛关注之后,商家开始锁定部分影响力较强的带货人,同时开始对于宣传群体进行精准定位和投放。例如,血吊坠的宣传短视频主要针对女性群体投放,而动物盲盒则针对“宠物”“盲盒”话题的关注者进行推广。

商家的作用至此到达了边界,但是消费者才刚刚开始发挥推动力。

可以看到,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中,消费者会自发地利用私域流量为自己所购买的商品进行宣传和美化。购买动物盲盒的人直呼“赚到了”,购买血吊坠的人抒情不断,并带动身边的伴侣、朋友一起自我感动,购买灯泡糖和冒烟冰淇淋的人则纷纷晒出有趣的自拍图片。这些消费者们在冷静下来之后,未尝不知商品并非如他们所赞扬的那样好,但一时猎奇并推波助澜,却是木已成舟,难以挽回。

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的结合,几乎是现代想要打造爆火产品的必取之法。通常情况下,价格低廉又博人眼球的猎奇产品,轻而易举就能吸引到消费者前赴后继、一探究竟。然而在获取流量的背后,却是不安全的快递交易环境、容易引发疾病的病毒、伤害身体的惊心动魄。流量不会认错,流量只是人们使用的工具,商家不会认错,购买是消费者自己的选择,最终的一切恶果,几乎都落在了消费者自己的身上。至此,下一场利用流量塑造形成的爆火产品,已经在酝酿之中……

流量至上的时代,是否会形成流量之殇的局面,已经有了一个呼之欲出的答案。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