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好“结合文章”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19 21:10
大河网  作者:  2021-05-19
我们就是要通过参观学习博物馆,回顾昨天,展示今天,宣示明天,我们要从博物馆中汲取奋斗滋养,赋能时代拼搏,昂首走向未来。

“中国各类博物馆不仅是中国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当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到访多地,走进不同类型的博物馆,了解文化传承与保护情况。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见证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历史,展望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我们应该在博物馆中汲取志气、骨气、底气的奋斗滋养,创造美好未来。

汲取中华壮美的志气滋养。神州大地,物华天宝,物产丰富,景色壮美。重庆自然博物馆馆藏地质矿产、古生物、动物、植物、土壤和旧石器等标本近7万件;自贡恐龙博物馆是亚洲建成最早、影响最大的恐龙博物馆,素有“东方龙宫”之美誉;中国地质博物馆固定陈列室有“矿产资源室”,展出农用化工矿产、钢铁金属矿产、有色金属矿产等;浙江自然博物馆馆内收藏着植物标本、矿物标本、水生生物标本、动物标本和两栖类标本等近10万件,天津自然博物馆常设陈列区、临展区、体验娱乐区、科普教育区。等等。参观这些自然博物馆,让我们感悟天地之大,中华之美,滋生浩然志气。为了我们的大好河山,我们应该用志气去奋斗,让“中国壮美”赓续美。

汲取历史文化的骨气滋养。中国历史悠久,中华文化博大,文明璀璨,文物丰硕,让我们自豪,让我们自信,成为我们的强大骨气滋养。历史博物,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秦始皇兵马俑的雄伟与气势,陶瓷的精美与智慧,书法绘画的深邃与高远,文物古籍的优雅与厚重,古代科技成就的惊艳与伟大。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就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华民族的昂首阔步,就没有复兴伟业的实现。文物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文化激发我们的自信心,我们要从历史博物中感悟自信自尊,更加强硬我们的骨气。为了我们的祖国精彩,我们应该用骨气去奋斗,让“中国智慧”上层楼。

汲取红色基因的底气滋养。百年党史,波澜壮阔;革命博物,红色基因。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展现,这是中华文明智慧的伟大闪烁。革命博物馆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是坚定初心的生动教材,革命博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活力源泉。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诉说着曾经的英勇壮烈,激励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定人,奋勇向前。革命博物让我们的底气更厚重,更强大,为了复兴伟业,我们要用底气去奋斗,让“中国力量”更伟大。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共同探讨在世界范围内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博物馆面向未来应如何应对多重挑战,及时调整完善自身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博物馆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习近平总书记说,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今天,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就是要通过参观学习博物馆,回顾昨天,展示今天,宣示明天,我们要从博物馆中汲取奋斗滋养,赋能时代拼搏,昂首走向未来。(殷建光)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