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陶长琪 袁琦璟 发表时间:2021-05-19 21:10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陶长琪 袁琦璟  2021-05-19
近年来,以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不断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近年来,以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不断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要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数字对经济的渗透作用,坚持创新引领,通过数字对创新要素的影响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通过影响创新要素的生命力、流通活力、协同力,分别促进经济发展动力转换、效率增强、质量提升三个层面的高质量发展。

“数字+”变革创新要素

创新要素主要是指能支撑和推动创新活动开展、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相关资源和能力的组合,主要包括传统创新要素和新型创新要素。在数字革命下,创新要素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与特征。一是“数字+”通过提高传统创新要素的“含数量”,催生新型创新要素,丰富创新要素的生命力。二是数字平台的应用推广促进创新要素的高效化流动,打破创新要素因信息不对称而无法有效流动的壁垒,提升创新要素的流通活力。三是数字技术能级的提升深化了创新要素的配置结构,提升了高端创新要素在配置结构中的占比,优化创新要素间的配置比,提高创新要素的协同力。

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是忽略“量”只重“质”,而是在保证“量”的增长同时解决“质”的不充分发展问题。在新的发展阶段与构建国内国外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经济高质量发展更需要创新要素的力量。创新要素的有效投入使用能提高创新能力,集聚发展动能,促进经济的绿色协调高效发展。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让大众看到了解决问题的答案,数字不仅促使创新要素“面貌”焕然一新,也成为创新要素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燃剂”。

“数字+”创新转换发展动力

传统创新要素在数字技术的高渗透性下的“数字量”不断增加,质量得到升级,如传统金融在数字技术的支持下发展为数字金融。在数字时代下,各类信息不断涌现,而一切信息都以数据的形式在传输,数据将社会各元素更有效地紧密相连,成为对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要素,并作为新的要素贯穿于整个创新活动中。由此,创新要素的生命力通过数字赋能传统创新要素的质量升级和催生数据创新要素得到丰富。

创新要素在数字时代下凭借其旺盛的生命力赋能发展动力的转换。一方面,升级后的传统创新要素与新型创新要素投入能提高创新活动的投入质量,增强原创性创新的内生力,进而提升创新活动成果转化质量,同时数据创新要素以其共享性、可复制性、无限增长性打破原有要素有限增长与供给的约束,充分释放数据要素红利,在培育新技术、新业态等新动能时逐步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另一方面,创新要素通过参与创新生产活动实现数字对传统产业转型的赋能。以数据要素为例,数据要素作为“连接器”,通过打通全链条生产环节将上、中、下游企业活动紧密相连,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进程,促进产业的集约绿色环保发展,加快旧动能向新动能的转换升级。数字技术在加速不同产业间的融合、创造新的发展动能中插上“羽翼”,如文化业和旅游业在VR、5G等数字信息技术的作用下实现跨产业融合,激活文旅产业创新力。因此,要大力通过区域合作等形式培育数据等新型创新要素,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创建区域性数据开放平台,优化创新要素发展的“软硬”环境,确保以数据为主的新型创新要素生命力的延续。

“数字+”创新增强发展效率

在数字革命到来前,由于信息传递的滞后使创新要素因无法高效流动而未能发挥自身最大效用。近几年,各地依托数字技术建立的大数据交易平台、科技创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大量出现,创新了创新要素的配置模式,拓展了创新要素的配置渠道,如武汉市在2015年揭牌的东湖区大数据交易中心等五大交易平台不但“唤醒”大量的“沉睡”数据,而且促进了各类创新要素的流通与交易,使其迸发出强大的流通活力。

在数字平台的驱动下,创新要素的供需信息得到及时传递,促进创新要素打破时空界限及堵点,以市场为导向实现精准流通,改善市场供需关系,降低创新要素错配概率与要素流通成本,扩大其空间流动和扩散效应,提高创新要素使用效率及配置效率。而在市场作用下,创新要素通过数字平台的反馈信息能准确捕捉并流向能最大化实现其价值的需求产业或地区,充分发挥自身对产业发展或地区经济发展的贡献,促进创新要素布局与生产力布局的匹配度提高,并通过强化创造能力提升生产效率。因此,要利用数字技术等夯实创新要素的流通基础,不断完善规划创新要素交易平台建设,促进创新要素交易流通的顶层设计与制度建设,合理放宽制度约束,疏通创新要素流通阻塞,建立供创新要素流动的“绿色通道”,引导创新要素向高端产业、重点突破领域等流动。

“数字+”创新提升发展质量

在数字经济赋能的前提下,创新要素中数据、数字技术等高端创新要素不断增加,在创新要素投入中的占比将逐渐增大,重构了创新要素。在此基础上,各类创新要素以数字为纽带,增加了创新要素间的配合性,实现了创新要素的有机联动,促进创新要素配置结构合理化性,进一步提升与创新要素之间的耦合性提高,最大程度发挥配置效应,增强创新能力。

产业结构陷入低端锁定、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较低是我国进行质量变革的重要原因。在质量变革下,实体企业间的竞争将由原有的低成本要素竞争转变为创新能力的竞争,也即能否激发创新要素协同力的竞争。在创新协同、专家网等数字平台赋能下,创新要素的集聚方式将突破地理界限,实现虚拟集聚与协同,企业能通过其降低企业创新成本,增强研发能力,提高技术创新水平。其中,能有效利用各类数字创新平台加强创新要素协同力的企业,将通过技术创新水平的提高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脱离创新的企业将在质量变革的浪潮中被替代,但产业结构将得到升级。

同时,企业通过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增加产品技术含量实现高端生产,通过数字技术高效连接供需端增加产品服务含量实现柔性生产,通过数字平台上的智能管理降低产品废品率实现精益生产,从而提高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因此,不仅企业要转变发展理念,由“贸工技”转变到以数字技术等创新要素为引领的“技工贸”发展路径,推进数字转型产业命运共同体建立,也要推进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构建开放式数字协作创新平台,促进内外创新要素的互动、互补,提高创新协同力。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高质量发展视阈下创新要素配置的统计测度与评价研究”(19ZDA12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作者简介

姓名:陶长琪 袁琦璟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