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飞天网评:用奉献精神刷亮我们新征程的跑道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1-05-19 21:10
中国甘肃网  作者:林伟  2021-05-19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民族的脊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水北调工程移民村淅川县邹庄村,了解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离开村子时,村民们簇拥到路旁,高声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深情地对乡亲们说,你们为了沿线的人民能够喝上好水,舍小家为大家,这是一种伟大的奉献精神,沿线人民、全国人民都应该感谢你们。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奉献精神,就是构成民族脊梁的精神支柱,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自强不息的精神财富,更是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力量源泉。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立志“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再到誓言“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的谷文昌,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甘于付出、甘于奉献,是不可能取得今天如此光彩照人的成绩,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也就无从谈起。

回望党的百年历程,在我们脑海里留下最深刻的印记,就是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的根,老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魂,老区人民为了党和军队的革命事业,可以把粮食、衣物、房子甚至生命都贡献出来。沂蒙山老区有一个响亮的口号:最后一斤粮食交军粮,最后一块棉布做军装,最后一床被子盖在伤员担架上,最后一个儿郎也要送他上战场。老区人民这种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值得我们浓墨点赞,重彩讴歌。事实证明,不论社会如何变化,时代如何变迁,奉献精神都在岁月的长河中闪亮,是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全过程的一条红线,辉映着新时代新征程的奋进之路。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今天,奉献的内涵没有改变,奉献的意义更为凸显。今天的中国,奉献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不仅形成了推动中国前进的强大动力,也带动着全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和发展。诚如报道中所说的,神州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饱含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无私的付出,习近平总书记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无论是考察调研,还是召开会议,抑或是对先进事迹作批示……总书记多次提到奉献精神,对无私奉献的人们,总是不惜赞美之词,表达衷心感谢。

奉献精神的形成,离不开历史契机、文化渊源和社会实践锻造。爱国主义精神和淳朴厚重的民风,是奉献精神深深根植的肥沃土壤。从革命老区,到南水北调工程移民村,让我们看到奉献精神,串起了个人、家庭、国家的同心圆,汇聚起家国一心、同轴共转的强大力量,让国家富强之梦、民族振兴之梦、人民幸福之梦交汇奔涌,刷亮了我们奋进新征程的跑道。以奋斗之名,为奉献精神赋能,扎根于心灵、见诸于行动,就能成为引领我们走向成功、走向胜利的风向标,把更多的奉献精神,用于今天、献给明天,留存未来。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