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邱宏 发表时间:2021-05-20 08:05
金羊网  作者:邱宏  2021-05-20
只有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最终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进入相互交织和激荡的阶段,广东身处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两个前沿”,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锋更加频繁。在这个特殊时期和这种特殊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地位尤为重要,只有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最终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

一、加强政治建设,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工作,大事小情都要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党的干部,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经得起风浪考验。我们必须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的标准,涵养政治生态,夯实政治根基,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牢牢守住守好各类宣传思想阵地,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阵地高高飘扬,让党的主张占据制高点,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

二、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提高政治能力,就是要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高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善于从政治的角度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善于辨别各种社会思潮和理论观点,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在意识形态领域,必须未雨绸缪,下先手棋、打主动仗,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当“战士”,不能当“绅士”,该发声时要发声,该出手时要出手,该亮剑时要亮剑。

三、夯实作风建设,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倡导调查研究之风,大兴夙夜在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自觉弘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提高道德修养和人格魅力,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民众追随并认同主流价值形成一种无形的精神感召力。既要强化政治担当,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敢于在风口浪尖上进行斗争,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又要落实政治责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做到任务落实不马虎,阵地管理不懈怠,责任追究不含糊,切实当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

(作者为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省广播电视技术监测中心主任)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