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魂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浩 发表时间:2021-05-21 16:03
金羊网  作者:孙浩  2021-05-21
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魂,就一定能够将中国共产党这艘巍巍巨轮驾驶得更快更稳更远。

1928年2月6日,广州工人运动领袖之一的周文雍与在革命斗争中建立爱情的陈铁军一起,在广州红花岗刑场用敌人的枪声当作结婚礼炮,进行了一场革命者的悲壮婚礼,从容就义。在牺牲前,周文雍在监狱墙壁上写下了一首不朽诗篇“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

革命精神是什么,他到底有什么力量让人无惧生死,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取得一个接一个的胜利。

它让我想起了井冈山精神,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人就是靠着对中国革命前途的崇高理想信念和艰苦不懈追求将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在战斗中英勇无畏、在困难中斗志弥坚、在刑场上视死如归。它让我想到了牺牲时年仅25岁的红军三骁将之一伍中豪烈士的诗词:“男儿沙场百战死,壮士马革裹尸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间处处是青山。”

它让我想起了长征精神,它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历经挫折而百炼成钢的意志,是用生命和鲜血铸就并坚定执着的革命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和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党和民族历经磨难而屹立不倒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说:“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它让我想到了在血洒遵义城下的红3军团参谋长邓萍、喋血四坡村的红25军政委吴焕先,断肠而死的红34师师长陈树湘,他们牺牲时都未满30岁。

它让我想起了延安精神,它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坚定不移的崇高信念和勇于开拓的创业实践铸造的,是我们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是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革命传统,是不断开拓创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正是它指引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西方人难以置信的革命成功。它让我看到了杨家岭毛主席居住的窑洞、为人民利益而死重于泰山的张思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轰轰烈烈大生产场面。

我还看到了为保卫祖国奋不顾身的抗美援朝精神、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大庆精神、无私奉献创造奇迹的“两弹一星”精神、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抗疫精神……,所有这些精神汇聚于一点,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信不疑,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执着,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自信,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这就是我们的理想信念。就像《最初的信仰》这首歌中唱到:“跟着希望跟着光,我是不落的太阳,为了最初的信仰,在我的战场,向着胜利前进的方向。就算子弹穿透了我的胸膛,依然还有梦想在我的肩上点亮,我知道那是正义的锋芒,我知道那是自信的力量”。理想信念就是希望、就是光明,就是梦想、就是正义,就是我们的远大目标和崇高追求。

100年来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告诉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要重视基本理论的学习。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理论根基,让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信仰,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做到学思悟贯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领会总书记所说“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的深刻内涵,增强坚定理想信念的内生动力。

100年来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告诉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要做到知行合一。对基本理论的学习要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用于于实践,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习总书记强调:“忘记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实际工作空谈远大理想,同样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既要“顶天”,又要“立地”;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 只有做到知信行统一,才能实际工作中不断锤炼党性修养,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在当前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00年来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告诉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群众路线。习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这与《共产党宣言》提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就是以人民利益为最高理想信念宗旨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所有的革命、建设、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只有理解这一点,才能真正践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铮铮誓言,才可能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

100年来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告诉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要有底线思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当前,我国已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征程,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只有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才能始终以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重,自觉抵御各种思想干扰,在逆境时不动摇,在个人利益前不动心,在挑战前不退缩,敢于、善于同一切干扰做斗争。

邓小平同志说:“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已经全面开启,2035年的远景目标已不是遥不可及,我们有幸身处这个时代,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实践者、见证者,即使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即使会有各种考验和磨炼,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魂,就一定能够将中国共产党这艘巍巍巨轮驾驶得更快更稳更远。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人事教育处处长)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