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审计工作中的战略战术问题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伟 发表时间:2021-05-21 16:03
金羊网  作者:周伟  2021-05-21
要想做好新时代的审计工作,也需要注意审计工作中的战略战术问题。

——读《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有感

2018年,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这昭示着我国的审计工作从此进入了新阶段。最近,在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系统地阅读了毛泽东同志《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该篇著作是毛泽东同志为总结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经验写的,系统地说明了有关中国革命战争战略方面的问题,奠定毛泽东军事思想理论基础,由此联想到我们要想做好新时代的审计工作,也需要注意审计工作中的战略战术问题。

一是做好审计工作不了解审计工作的全局不行。毛泽东同志讲“懂得了全局性的东西,就更会使用局部性的东西”,那么什么是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全局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审计机关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履职,坚持依法审计,完善体制机制,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因此,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这就是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全局。处在这样的全局中,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和审计相关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在实施重大审计任务和推动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从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同样,我们做好一个具体审计项目没有全局观念也是不行的。毛泽东同志讲“任何一级首长,应当把自己注意的重心放在那些对于他所指挥的全局来说最重要有决定意义的问题活动做上,而不应当放在其他问题上或动作上”。在实施一个审计项目时,我们可能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在一个审计项目中作为一个审计小组、一名审计人员,应该做到什么样才是合格的,才能够出色的完成审计任务。我们大多数人的想法,每个审计组、每个审计人员向综合组提供的是原料,是采购员和主厨关系,只要我们把原料提供好,真正的主菜自会有主厨来完成。显然,我们这种想法是非常狭隘的,自我要求也是很低的。其实,高质量完成一个审计项目,就如同在用拼图在做一个完美的画卷,我们每个审计人员每个审计小组都是拼图的一部分,只有我们每个版块都按照标准的尺寸做好我们自己部分,才能助推整个审计项目高效、高质量地完成审计任务。尤其是在像经济责任审计这样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审计项目,更要求我们每个版块都要拿出高质量的产品,对每个审计工作底稿都要精雕细琢,更要有“全局”观念,从一开始就要很清楚我们做出的产品会是拼图的哪个部分,做到胸中有报告,才能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审计工作。

二是做好审计工作不研究审计工作的发展规律不行。毛泽东同志讲“战争的规律——这是任何指导战争的人不能不研究和不能不解决的问题”、“我们不但要研究一般战争的规律,还要研究特殊的革命战争的规律,还要研究更加特殊的中国革命战争的规律”。同样,我们做好审计工作也要清楚审计工作的发展规律。审计监督是国家政治制度不可取少的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审计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方面,是民主法治的产物和推动民主和法制的手段,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工具,审计工作根本目标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是对审计的精确定位,也是对审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本质要求,现阶段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同样,在具体的审计工作中,我们也要研究每个审计项目规律,不断转变传统审计观念与时俱进。一类审计项目做的时间长了,就会有一些惯性思维,这是我们每个人都经常会不自觉容易犯的错误,比如我们做企业经责做时间长了,就把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一些工作习惯带到省长经济责任里边来,却忽视了事物是发展变化的,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和省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省长经济责任审计和市长经责对审计重点内容要求是不一样,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地域特色不一,同样是省长经济责任审计对审计重点要求也是不一样,同时我们还要考虑到落实“三个区分”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真真切切地理会好每次审计目标、任务、重点,才能更好地完成审计任务。

三是做好审计工作没有清晰的工作思路不行。毛泽东同志讲“学习战争的指导规律,是要用心想一想才行的”。我理解,用心想一想的目的就是要有明确工作思路。我们要做好审计工作有明确的工作思路很重要,思路决定出路,引领行动、提高效率,思路不清,没有头绪,无从谈“成果”,更谈不上“效率”。而要做到思路清晰:一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署党组的工作要求抓好落实,围绕如何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转换思维方式、革新思想方法,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增强使命感,以全新的思想状态投入到新常态下的审计工作中;二要聚焦审计重点,精准发力,紧紧盯住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紧紧围绕工作方案重点内容和实际情况,科学制订实施科学方案;三要聚焦重点问题、重点单位,对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坚持锲而不舍、扭住不放、一查到底;四要聚焦新情况,坚持用历史的、发展的、辩证的眼光客观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落实好“三个区分”。

四是做好审计工作没有扎实的审计基本功不行。毛泽东同志讲“我们要求在战争过程中,一般地打胜仗的勇敢而明智的将军——智勇双全的将军。要达到智勇双全这一点,有一种方法是要学习”。这段话说明学习对提升一个人工作能力的重要。侯审计长强调审计人员应该具备“能查、能说、能写”三种能力。通过内以往的审计实践,我深切体会到具备三种能力有多么重要。能不能把问题查出来、查准确,有的问题是不是浮在表面,要看责任主体、能否定责、违规点、是否有后果、重要性程度够不够、能不能上报告,如果这些问题不考虑清楚,要么不知道如何查,要么问题查不出来,要么查的不准,要么查出来上不了报告,要么让被审计单位无法服气。还有的问题明明已经查出来了,就是因为表述不清楚,给后期汇总带来的麻烦,其主要原因就是,我们没有学会用审计语言描述非常专业的问题,总以为自己明白了别人也会明白,别人看不明白时也没有向别人说明白,没有考虑到审计报告最终的阅读者是谁,没有做到侯审计长要求的写明白。因此,说“查明白、说明白、写明白”是审计人员的基本功,而要在审计实践中不断提高三种能力,就必须转变思维、改变观念、及时补脑充电、大兴学习之风,通过学理论、读经典,夯实理论基础,学业务、学技能,提高工作能力,学文件、学制度,强化执行意识。

五是做好审计工作不搞充分的调查研究不行。毛泽东同志讲“指挥员的正确的部署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源于周到的和必要的侦查,和对于各种侦察的连贯起来的思索。”这段话充分说明,做好一项工作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同样做好审计工作也是一样,没有充分的调查研究不可能产生很好的审计效能。比如在对某省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我们通过查阅该省工信委官网,发现该省政府已经宣布完成了去产能的任务,但我们对该省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进行分析发现,2019年该省原煤产量10.91万吨,较2015年9.1万吨,增加1.81万吨;粗钢产量为0.27万吨,较2015年0.17万吨,增加0.1万吨。同时,我们利用工商、税务、电力等数据分析发现部分已公告关停的煤矿中,仍有4家煤矿大量用电,仍有7家钢铁企业在缴纳税款。由此我们得出该省已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可能存在虚假完成去产能任务的疑点,并在进点后投入了很多精力核实。但经过实地调查发现,该省在去产能的同时,又通过“产能置换”新增了原煤、钢铁等产能,并不违反国家政策,有些关闭企业虽然有用电量、正常缴税,是因为关闭以后还其他正常经营业务。白白浪费了审计时间。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正处疫情期间,审计人员无法到达审计现场,这些分析更多的局限在外围的数据,与该省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还是不够,对于国家有关政策掌握的还是不够全面系统,使分析成为“空中楼阁”。这也就是恰恰是侯凯审计长为什么强调“要把研究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研究工作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的原因。

六是做好审计工作不善于总结不行。毛泽东同志讲“一切带原则的军事规律或军事理论,都是前人或今人做的关于过去战争经验的总结。这些过去的战争所留给我们的血的教训,应该着重地学习它,这是一件事。然而还有一件事,即是从自己经验中考证这些结论,吸收那些用得着的东西,拒绝那些用不着的东西,增加那些自己所特有的东西,这后一件事是十分重要的,不这样做,我们就不能指挥战争”。同样,我们只有在审计工作中不断总结积累各领域的审计经验,加强对以往发现问题规律的认识和研究,形成一些行之有效的思路和方法,及时总结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警示后人,及时将这些审计经验交流共享,才能提高整体审计效能。

总之,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审计工作将迎来新的重要发展时期,我们要做好审计工作,我们就必须研究审计工作的全局,发展规律,明确思路,善于调查研究、善于审计经验总结,不断提升能力,解决好审计工作中的战略战术问题,才更好地履行审计工作的主责主业,更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企业审计处处长)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