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 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理伟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怀荣 发表时间:2021-05-21 16:03
金羊网  作者:高怀荣  2021-05-21
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不同时期的国情特点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历经沧桑、苦难辉煌,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守共产主义最高理想。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信徒和继承者,但我们继承的马克思主义不是马克思的一切观点和学说,也不是照搬照抄马克思的文章著作,更不是教条僵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相关学说。我们继承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立场和基本方法,是经过实践证明了的而且又具有指导中国实践意义的马克思主义。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继承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特点不断探索实践,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全党上下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纵观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不同时期的国情特点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在中国大地上陆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传又与时俱进,为我国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一、我们在继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共产党宣言》指出,资产阶级必然灭亡,无产阶级必然胜利,无产阶级在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建立自己的统治后,要逐步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最终消灭私有制。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无产阶级革命最有可能首先在欧洲等资产阶级发达的国家胜利,这是建立在“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科学论断基础上的。但随着十月革命的胜利,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在了经济文化落后的俄国,列宁晚年对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走社会主义道路作了积极探索,但遗憾的是没能坚持下去,苏联后来把马克思主义机械化教条化,矛盾积累得越来越深,最终导致亡党亡国的惨痛结果。毋庸置疑,马克思主义关于“两个必然”的判断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理论是正确的,在落后国家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之后,虽然实现了制度的跨越,但落后生产力的状况并未改变,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后的首要任务应当是快速发展生产力。新中国成立后的头三十年,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也一度走了弯路,直至改革开放后,我们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从僵化的教条中走了出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走出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逐步强大起来。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不仅没有违反马克思主义,而且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具体结合的产物,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源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上就是科学社会主义。

二、我们在继承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基础上,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共产党宣言》作为共产党的纲领,对政治立场有着清晰的论述:“他们(指共产党)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就是说,共产党是站在整个无产阶级立场上的政党,是维护无产阶级整体利益的政党,无产阶级的利益就是共产党的利益。马克思主义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车轮。中国共产党自打成立起就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明确宣布自己是代表广大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利益的政党,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后从未再改变。说到底,这是“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性问题。回望党的百年历程,无论处在哪个历史时期,我们都始终坚持自己的人民立场。毛泽东同志指出“为人民服务,不能是半心半意,不能是三心二意,一定要全心全意”,邓小平同志提出衡量我们一切工作的标准之一就是“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江泽民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习近平同志要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对共产党为维护无产阶级整体利益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的创造性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情怀和价值追求更加鲜明地得以彰显。

三、我们在继承马克思主义基本哲学思想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发展了世界观和方法论

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是马克思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的哲学思想,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观察和研究中国问题,不断总结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经验,使马克思主义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1937年,为了从思想路线上对党内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错误思想,特别是“左”倾教条主义进行彻底批判和清算,也为了提高共产党人的理论水平和斗争能力,毛泽东同志在陕北窑洞里创造性地写出了《实践论》《矛盾论》两篇哲学巨篇。“两论”绝不是一般的经验总结,而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典范,所揭示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认识论规律,内因与外因、主观与客观相互作用的规律,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及其相互转化规律,共性与个性、一般与特殊规律等等,都成为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制胜法宝。“两论”虽著述于80多年前,但它所揭示的哲学思想,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永远也不会过时。

四、我们在继承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基础上,开辟了从严管党治党的新境界

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在反对有产阶级联合力量的斗争中,只有把自身组织成为与有产阶级建立的一切旧政党不同的、相对立的政党,才能作为一个阶级来行动”。作为世界上长期执政的第一大党,巩固政权、保持长期执政地位是中国共产党所必须回答的历史性命题。我们在继承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基础上,吸取苏联共产党亡党亡国的惨痛教训,自毛泽东同志起历代党的主要领导人都十分重视和强调党自身的建设,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时代命题持续不断探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理论,要求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从严管党治党,反腐肃贪,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深化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开辟了管党治党的新境界。

实践发展永不停歇,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已经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在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当下,我们要继续秉持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深入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伟力。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外资运用审计处处长)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