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政治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审计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延军 发表时间:2021-05-21 16:03
金羊网  作者:王延军  2021-05-21
审计一直将维护国家安全作为重要任务,将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作为审计内容。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全面把握这一思想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又要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科学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将其应用到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具体工作中去。党的十九大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为三大攻坚战之首,金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是风险之中的高风险,其隐蔽性强、传导迅速、破坏力大,对国民经济和人民财产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审计一直将维护国家安全作为重要任务,将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作为审计内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也进入了重大风险的凸显期,国家审计应增强政治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去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国家审计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国家安全是指国家现有和将来的利益,以及国家发展的态势和进程没有风险,或者风险不足以转化成威胁或使国家利益被侵害的状态,维护国家安全首先就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要高度重视和切实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在2019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风险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入剖析,强调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安全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根本性大事。维护金融安全就需要确保在在当前全球化条件下,金融体系具备抵御国内外各种威胁、侵袭的能力,保证金融主权不受侵害,金融体系能够有韧性的抵御各种风险的冲击,其中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是维护我国金融安全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首先就是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国家审计当前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国家经济安全,主要包括财政安全、金融安全、国有资产安全等。经济安全中金融安全是重点,审计机关是经济安全尤其是金融安全的“守护者”,通过对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跟踪审计,及时反映新发展过程中危及金融安全的新情况、新问题。把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金融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发挥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迅速等优势,增强敏锐性、前瞻性和时效性,加强分析研判,及时揭示风险隐患,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二、审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坚持正确的理念。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审计促进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需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持正确的理念。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2012年11月15日,刚刚就任我们党的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面对中外媒体记者发表演讲,主题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选国家主席时发布演讲“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把人民根本利益当作尺度,坚持人民至上。群众利益无小事,金融同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而金融风险会直接或间接的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经济结构的调整,实体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下降,金融资源配置面临所谓的“资产荒”,部分金融机构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将资金大量投向房地产行业、金融市场甚至在金融体系内空转,脱实向虚的风险越来越大。金融资源大量投向房地产行业,甚至违规投向大量证照不全的地产项目,助长房地产行业非理性发展,违背了“房主不炒”的初衷,使得房价虚高,抑制了人民群众的正常住房需求。金融资源违规投向股市、债市、大宗商品等金融市场,增加了投资者的杠杆率,虽然短期内抬升了金融资产价格,但这种价格的提高不是基于金融资产的质量和供需状况等基本面,难以持续,历史上看往往会使得金融资产价格虚高,最终走向价格崩溃、过山车式暴跌的深渊,少数群体借以收割广大人民群众的财富。脱实向虚的另外一面是大幅压缩投向实体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农业等薄弱领域的金融资源,这些领域要么缺少融资渠道、要么融资成本过高,生存和发展受到制约,最终会影响人民群众就业和收入水平。金融领域较为常见、影响最为恶劣的就是非法集资、非法交易场所这类非法经营产生的涉众风险,这类非法行为通过虚假宣传诱导乃至欺诈直接损害人民群众特别是金融知识缺乏的弱势群体的利益。因此,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二)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事务作为一个系统,其正常运转和结构功能的优化需要注意防控和化解各种风险,这些风险要控制在一定的“度”之内,超过了一定的度,就会导致事务发生质的变化。防范化解风险要坚持底线思维,估算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保持忧患意识和清醒头脑。既要高度警惕难以预测、但会对经济发展全局产生负面影响甚至颠覆全局的“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因长期累积的结构性矛盾麻痹大意或无效治理,致使矛盾积重难返,进而对全局产生负面影响甚至颠覆全局的“灰犀牛”事件。金融领域的“黑天鹅”事件以市场趋势的突变为特征,本质上受人类认知限制的信息不对称引发的风险,即原有的市场趋势会毫无征兆地突然反转,需警惕的“黑天鹅”事件主要包括,在全球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全球资本市场可能出现的大幅波动导致中国金融市场的波动等。“灰犀牛”事件本质上是事前可知的“存量风险”,中国的“灰犀牛”主要包括影子银行、高房价、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务率、违法违规集资等。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坚持底线思维,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止利用金融脱离实体经济野蛮扩张。近一段时间,金融风险在很大程度上跟一系列大中型企业集团陷入危机,甚至被接管、清盘有关。这些企业为了实现快速扩张,控股了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成为了金融控股集团,然后通过自融、虚假注资等手段建立起庞大的企业族系,利用虚假信息进一步从金融机构和投资人骗取大量资金,脱离实体经济自我膨胀。

(三)善于抓住主要矛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的新矛盾、新特征和新趋势,抓住主要矛盾,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首先要通过调查研究,及时监测并收集第一手材料,以真实、丰富、系统的感性材料为基础,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获得对事物的规律性认识,以敏锐的洞察力去发现风险尤其是会带来重大隐患的风险。实践中,审计接触的问题非常多,我们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问题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真正的风险隐患及时揭示出来。如近年审计机关持续跟踪揭示的股票质押风险就是很好的例子,这项业务本是企业以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为质押向金融机构融资,对于解决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抵押物稀缺融资渠道有限的困境有积极意义。但2018年至2019年随着股票质押比例不断增高、大量融入资金被用于长期投资使得期限错配、金融机构由熟悉企业和资本市场的证券公司扩展到商业银行甚至大量非银金融机构,一旦资本市场有大幅波动,股票价格大幅下跌至预警线或平仓线,企业难以短时间筹集资金偿还债务或者提供更多质押品,很容易导致金融机构抛售质押股票,使得股票价格进一步下跌并导致民营企业控股权的变化。审计机关及时揭示了这一影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持续经营的重大风险,为采取果断措施提前处置化解风险退供了有力参考。

(四)强化系统思维。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有效应对重大金融风险的内容在要求。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由社会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经济运行呈现系统性特征,金融体系则是其中一个层层嵌套、相关联系、相互影响的复杂系统。信贷市场、货币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等构成了金融市场,资金在市场里流动,风险也在市场里传导;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构成了金融体系,业务风险和机构风险交织;金融机构将金融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支持产业发展和政府债务支出,使得金融风险与财政风险、产业风险也会相关传导;经济运行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国外主要经济体经济状况和财政货币政策变化、国际金融市场波动、跨境资金大幅流动等等外部因素的变化,会对国内金融市场稳定、汇率稳定、外汇储备安全、货币政策效果产生不确定的风险。因此要从系统与要素、要素与要素、系统与环境的关系结构、相互作用中,去把握倾向性、典型性的问题,处理好整体与部分、结构与功能的关系,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挂一漏万,避免产生处置风险的风险。

(五)处理好创新与风险的关系。高质量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关键。近年来,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与金融业务不断融合,金融技术创新引领了经济社会创新和发展。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数据价值持续不断的体现并释放,使得金融业务环节的应用场景更加丰富。近年来,互联网系的金融科技公司快速崛起,通过线上渠道掌握了海量微观数据,并借此数据资源优势向金融领域扩张,并且与传统金融机构的“跨界合作”也愈加紧密。金融科技给金融体系带来活力的同时,也强化了某些金融要素的“脆弱性”,并且给当前的金融机构监管体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推动金融科技创新,要处理好创新与风险的关系,避免粗放式扩张,防止泡沫积累。特别是近期,一些金融科技巨头公司利用金融科技创新积累数据资源,向征信、担保、风险定价、贷款等金融领域延伸,构建金融控股集团,并且通过多种金融创新手段从传统金融机构融入资金,野蛮扩张。这种创新运营方式,积聚起巨大的信用风险,威胁了国家金融安全。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国家审计的重要任务。当前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对我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也会逐步暴露,并极可能与财政、国资运营等领域的风险互相传导,审计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要做到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趋向,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底线思维,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用系统的理念去分析金融风险,统筹化解好金融业务风险与金融机构风险、金融风险与财政风险等其他行业风险、境内外风险之间关系;处理好发展与创新的关系,提高判断力和洞察力,抓住主要矛盾,及早识别发现预警风险。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处长)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