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党建工作要有的放矢 持之以恒——“三湾改编”的启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巩向学 发表时间:2021-05-21 16:03
金羊网  作者:巩向学  2021-05-21
通过学习了解“三湾改编”,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示,对现阶段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近期学习党史,深入学习了毛泽东军事思想。军事思想是毛泽东思想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三湾改编”是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起源,是党建立新型人民军队的起点,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立的前提和基础。“三湾改编”通过“支部建在连上”,加强军队中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从而加强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背景下,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对于党的建设具有重大责任。然而,在现实中支部的党建工作还是存在一些问题,还是难以真正与业务工作融合,存在“两张皮”现象,甚至出现党建工作虚化的问题。这既不利于党建工作,也不利于业务工作,必须采取有效举措加以解决。通过学习了解“三湾改编”,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示,对现阶段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三湾改编”的内容

1927年9月,秋收起义失败后,针对革命军队中存在的一些重大问题,毛泽东组织进行了“三湾改编”。其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是“支部建在连上”和组建士兵委员会。

(一)“支部建在连上”,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曾经在军队中建立过党的组织,但党组织(支部)都是设到团一级(即“支部建在团上”),营、连以下均没有设立党的组织,党的政治主张难以到达普通党员和基层士兵。再加上基层士兵人员成分复杂,革命动机不纯,部队战斗力不强,有些人员在面对困境时会选择逃跑、背弃革命,甚至走向叛变。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毛泽东汲取大革命和国共合作时期的经验教训,并参照苏联在红军连一级设立党支部的做法,提出“把党的支部建在连上,班、排设党小组,营、团设党委,各级党组织由前敌委员会统一领导”。“三湾改编”通过加强军队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使党的革命纲领路线方针政策能够传达到普通党员和基层士兵,保证了革命军队的无产阶级性质,从政治上、组织上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基础。

(二)在连以上设各级士兵委员会,推行民主制度。当时的部队里很多官兵来自旧式军队,有很多陈规陋习,如军官打骂士兵、随意拿老百姓的财物,打骂老百姓等,与无产阶级革命队伍的要求不符。为废除旧军队旧制度的影响,构建全新官兵关系和人民军队,在军队中实行民主制度,毛泽东提出,在连以上建立士兵委员会,规定军官不能打骂士兵,以保证士兵的政治地位和民主权利。同时提出了三大纪律“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和六项注意“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这也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早期形态。士兵委员会由全体士兵民主选举产生,有权参与军队经济方面的管理,监督军队经济开支和管理伙食,官兵各方面待遇平等;军官受士兵委员会监督,犯错要受其批评和制裁。

(三)“三湾改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目的性。党的八七会议确定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当时最迫切的问题是怎样组建一支听党指挥、富有战斗力的革命军队。毛泽东通过总结大革命和秋收起义失败的经验教训,厘清了部队存在的三个问题:一是建制零乱,人员成分复杂,革命动机不纯;二是没有富有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三是内部不民主,一些军官带有旧军队的不良习气,对士兵经常打骂,士兵缺乏基本权利,官兵不平等。“三湾改编”就是针对如何解决上述问题而开展的,初步提出了把以农民及旧军人为主要成份的革命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的办法,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奠定了政治建军的基础。

二、“三湾改编”对现阶段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启示

(一)党建工作虚化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缺乏针对性。通过对“三湾改编”的学习,我们可以发现,“三湾改编”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清晰的目的性。现阶段的党建工作中,之所以会出现党建业务“两张皮”和党建工作虚化的问题,原因有很多。比如政治意识不强、思想上不重视、党性修养不足等等。从实践的角度看,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没有针对性,没有找到要解决的问题,缺乏目标。因此,要让党建工作有意义,首先要实实在在剖析发现中心工作上存在的主要问题,这是党建工作发挥作用的基础和出发点。没有针对性的党建工作就容易被虚化。党支部要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针对工作上的不足,在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角度,从长期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三个方面,结合党章党规对支部工作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剖析存在的问题,使党建工作有针对性。

(二)党建工作要找到符合实际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湾改编”的政策是毛泽东在学习借鉴苏联红军和大革命时期相关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党建立革命军队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提出来的。现阶段,党支部在实际的党建工作中,针对剖析的问题,也要通过学习、借鉴、创新相结合的方式,结合支部和党员的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如果是能力问题,支部就要想办法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如果是思想问题,支部就要开展思想教育;如果是作风问题,支部就要进行提醒批评,等等。问题的解决办法很重要,解决办法不合适,党建工作也会被虚化,甚至还会起反作用。

(三)党建工作要有持续性,要持之以恒。“三湾改编”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起源,是党建立新型人民军队的起点,但不是终点。在其后的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设的过程中,连队党代表怎样发挥作用,支部书记与政治委员的工作如何区分,士兵委员会的职责和作用要怎么调整,军队民主要发挥到什么程度等等问题,都在不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完善。因此,现阶段开展党建工作,要认识到党建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问题的解决很多时候也不是一蹴而就,可能需要不断往复;要认识到党建不只是开开会、搞活动、找找问题就算了;要认识到真正解决问题,要持之以恒,根据问题的发展变化不断地调整完善党建工作。只有这样开展党建工作,才能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才能真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财政审计处副处长)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