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评:赓续艰苦奋斗精神,让“传家宝”泽被子孙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1-05-24 11:42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1-05-24
让这个传家宝薪火相传,一代代传下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全面胜利。

“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古往今来,“勤俭节约”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和道德风尚,留下了“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的历史警思。节约意识正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逐渐成为国人的道德自觉和社会遵循。

厉行节约, 赓续艰苦奋斗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华诞,风雨如磐。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中始终有一条主线贯穿着,那就是艰苦奋斗精神。我们党之所以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靠的就是艰苦奋斗精神。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为了减轻人民群众的负担,开展了大生产运动,王震率领的359旅开进了南泥湾,成为大生产运动的典范。"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八个字,不仅是毛泽东为我们留下的墨宝,更重要的是,每当看到这两句名言,就使我们想起延安大生产运动的艰苦岁月。延安时期开展的大生产运动为我们党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厉行节约, 赓续艰苦奋斗精神是我们党新时代的必然选择题。经过了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综合国力明显增强,经济体量明显上升,早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然而,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享乐主义之风开始抬头,在此情形下党中央高瞻远瞩,明察秋毫,及时做出了“反四风”和“八项规定”等制度措施,“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通过艰苦奋斗教育,让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明法理,作风建设有了明显增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仍然离不开艰苦奋斗精神的支撑。

厉行节约, 赓续艰苦奋斗精神我们党才能不忘初心,践行使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启航之年。去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出我国未来五年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令人期待。“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来自哪里?就来自于党员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为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苦。一方面,人民群众生活没有明显改善,另一方面党员领导干部却在浑然忘我,逍遥自在,显然这种行为为背离了党的初心和使命。过去我们党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赢得了战争的胜利,今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仍然要依靠群众,团结群众,自觉地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

蓝图已经绘就,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进军号即将吹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始终不渝让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贯穿于生活的各个方面,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弘扬和传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让这个传家宝薪火相传,一代代传下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全面胜利。

(金羊网文/李红军)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