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评:在党的百年历史中体悟人民就是江山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小雨 发表时间:2021-05-25 10:23
金羊网  作者:黄小雨  2021-05-25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断,需要三个维度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省淅川县看望邹庄村村民时再次指出,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断,需要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从理论渊源、历史实践、现实需要三个维度解读。

一、从理论渊源维度理解重要论断的发展脉络。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推动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核心要义,也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核心观点。《共产党宣言》旗帜鲜明地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即是那个时代最广大人民,无产阶级立场就是人民立场。马克思主义人民群众观充分肯定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彰显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利益表达和使命自觉,其终极理想是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长期斗争实践中,结合中国的实际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群众观,进行了中国释义和中国表达,创造性地把人民群众观发展为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深刻反映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对自身理论孜孜以求、探索完善的伟大历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论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我们党用历史唯物主义认识人民与江山之间的关系、总结历史经验作出的结论,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具体化、时代化。

二、从历史实践维度理解重要论断的经验基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党百年奋斗史的真实写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纵观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这条主线一以贯之贯。

在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确立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开辟真正意义上的人民民主时代。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聚焦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这些伟大过往都是紧紧抓住当时人民急盼需要解决的历史性需要,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取得的伟大贡献。

在新时代,党践行人民至上价值理念,领导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治国理政的价值遵循和根本经验,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立足时代前沿,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化了人民至上的时代命题,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既是党的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也是党的宗旨意识的最高境界。

三、从现实需要维度理解重要论断的核心要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论断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背景下提出来的,它的现实意义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增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意识,把学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一名政法工作者,在新时代政法工作中,要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贡献个体力量;要紧扣新发展格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服务;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国家政治安全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要切实巩固拓展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成果,防范化解新技术新业态风险,为社会和谐稳定筑牢防范化解机制。要继续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制改革和建设,深化办案运行机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及履职保障体系建设,为深化政法领域全面改革取得人民满意成果夯实基础。要坚持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以积极参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提升筑牢政治忠诚之魂。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敏捷的执行能力,确保各项政法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全面提升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在新时代更高起点上,矢志不渝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金羊网文/黄小雨)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