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评:于“四史”中砥砺向上品格,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军 发表时间:2021-05-26 11:09
金羊网  作者:周军  2021-05-26
永葆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共同长征路。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强调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着走过的足迹,也给未来发展提供启示。在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刻,党中央部署在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就是要进一步扩大教育范围,“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引领人们学历史、懂历史,于光辉历史中汲取最好“营养剂”,凝聚起全社会矢志奋斗的磅礴力量。

重视历史教育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纵观我们党的发展进程,无时不刻重视历史教育。从毛泽东同志“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的论断,到邓小平同志“每个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只有采取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分析和总结,才有好处”的忠告,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的重要论述……我们党始终重视历史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对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奋进“营养剂”。立足新发展阶段,“四十五”开局起步之年,更要把“注重历史教育”这一“传家宝”发扬光大,认真组织全社会开展好“四史”教育,普及党史知识,做好广泛宣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在学习教育中,更要牢牢抓住核心主线,向全社会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关键问题,引导人们充分体会创业的艰辛、改革的不易、奋斗的意义,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好“四史”必修课,找准新征程奋斗的新坐标。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全球气候治理、生态建设,到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经济转型,再到健康事业发展等,各行业各领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然而,“变局”之中,有危有机,如何利用好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未雨绸缪,趋利避害,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需要全社会主动思考,生动实践。这就要求,全社会更应在党的百年历史中寻找破题的答案,最根本的是要深刻思考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以历史的眼光和规律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

永葆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共同长征路。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回望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我们既要有“天翻地覆慨而慷”的豪迈感;展望充满期待的明天,更要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紧迫感。各地要用好平台载体,丰富内容供给,落实好“四史”教育明确的八个方面宣传活动要求,以群众喜闻乐见、鲜活可感的宣传教育,引领人们叩问初心使命,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新征程上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把美好蓝图化为触手可及的现实。(金羊网 文/周军)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