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青年政策的演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周连顺 发表时间:2021-05-26 23:55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周连顺  2021-05-26
青年作为社会上最有朝气最具活力的群体,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都是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

青年作为社会上最有朝气最具活力的群体,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都是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中国共产党自从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青年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积极帮助青年认清中国社会发展的趋势,引导他们主动将自己的人生奋斗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随着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阶段工作重心的变化,党的青年政策也不断变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青年政策演变主要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帮助先进青年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党成立初期)

近代以来,由于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先进的中国人积极向外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在这个过程中,广大青年是一支重要的奋斗力量,特别是五四运动后,成立了各种各样的青年组织。但是,当时中国青年的思想意识相当复杂,个人主义、改良主义、无政府主义等错误的思想意识在青年群体中都有广泛的影响。1920年8月,上海首先发起组织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随后北京、武汉、长沙、广州也先后成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先进青年中发展团员。但是,这一时期团组织结构比较松散,团员的思想意识也比较复杂,工作难以有效地开展。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党的领导和推动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2年5月在广州召开。从此之后,团组织真正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1923年6月,中共三大通过的《青年运动决议案》,强调“青年运动为本党重要工作之一,所以对于社会主义青年团应极力加以组织上指导上之援助”[1],明确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指导思想的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得力助手和广大中国青年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

第二阶段:推动青年积极投身改造中国的革命实践(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战争前期)

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共四大通过的《关于青年运动之议决案》指出:“青年运动是共产主义运动中一部分重要的工作,因共产党是这一般共产主义运动的总指挥,青年运动必须在共产党指导之下”,“少年共产团在政治上是要绝对的受党指导,而在青年工作范围以内是须有自由活动的可能。”[2]同年1月26日至3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正式决定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简称“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推动下,共青团各级组织努力深入群众,积极动员青年工人、青年农民、青年学生等参加国共合作领导的国民大革命。由于在大革命后期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大革命最终遭受失败。此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共青团认清了国民党新军阀取代旧军阀,并没有根本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因此,有一部分共青团员坚持留在国统区领导青年群众开展地下斗争,还有一部分共青团员则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积极发动群众开展土地革命战争,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战争作出了突出贡献。

第三阶段:推动成立各种带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性质的青年团体(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

日本法西斯主义加紧准备全面侵华战争,中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对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发动广大青年加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推动下,共青团对自身进行改造。1936年11月1日,中国共产党作出《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决定》,要求根本改造青年团,“使团变为广大群众的非党的青年组织,把吸收广大青年参加抗日救国的民族统一战线中来”当作最中心的任务。[3]之后团组织逐步改造成为各种抗日救国青年团体,青年运动的范围急剧扩充。由于共青团的组织不再保留,为了加强对青年运动的领导,中国共产党要求“大批吸收过去的共青团团员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一切青年组织内必须组织共产党支部或党团”,“没有加入党的过去的青年团员,应该成为党的支部周围的积极分子”。[4]1938年5月5日,《中央关于组织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决定》决定在中国共产党内部,“县委以上各地方党部直至中央,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5]在中国共产党青年工作委员会及青年组织内部的党组织领导下,广大中国青年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导,对中国抗战的形势有了正确的认识,坚定了坚持长期抗战的信心和决心,而共青团组织的改造则适应了抗日战争的形势和抗日青年运动发展的要求,对于唤起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广泛团结各界爱国青年、推动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开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四阶段:推动广大青年为建立新民主主义共和国而奋斗(解放战争时期)

抗日战争胜利之后,为了帮助广大青年正确认识抗战胜利之后的形势,认清中国社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中共中央决定重新建立青年团的组织。1946年11月,中共中央发出《中央关于建立民主青年团的提议》,强调“青年积极分子需要有一个单独的组织以满足其工作与学习的要求,并成为党团结领导广大青年群众的核心”[6],提议各地解放区在辖区内试办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为全面恢复团组织积极创造条件。1949年1月1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强调“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之下坚决地为新民主主义而斗争的先进青年们的群众性的组织,是党去团结与领导广大青年群众的核心,是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青年的学校。”[7]1949年4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中共中央为此发出贺电,指出:“过去和现在的经验都证明,青年团是党的有价值的助手和后备军。”[8]为了使青年团认清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中共中央大力倡导青年团员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并带动更多的青年一起进步。1949年5月,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周恩来在会上作了《学习毛泽东》的报告,勉励青年增强学习的信心,强调“我们青年人不是要空谈,而是要实行”[9],“青年联合会最大的作用就是组织全国广大青年,推动与教育他们,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共同前进。”[10]此后,在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召开的重要会议上和发布的重要文件中,基本上都强调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广大青年团员和青年群众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在新的历史时期承担自己新的历史使命,在政治和思想上做了必要的准备。

回溯历史,我们不难看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青年工作方面积累了重要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仍然能够为解决当下的现实问题提供借鉴。首先,要高度重视解决青年的理论武装问题。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又处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和发展的特殊时期,这个群体思想普遍比较活跃,但是社会经验也普遍比较缺乏,在复杂的思想舆论环境中很容易迷失方向。帮助青年了解和接受马克思主义,有助于他们正确地认识国内外的形势,从而更好地发挥自己在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其次,要高度重视发挥共青团在青年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共青团作为团结带领青年奋斗的先进青年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外围组织和后备军。由于共青团的活动内容、活动方式等充分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更加适合青年自身的需求,在密切党和青年群众的关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解疑释惑、提高青年的思想政治水平等方面往往具有别的社会组织难以取代的作用。最后,紧密结合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中心任务开展青年工作。青年是最活跃、最富有创造力的社会群体,较少受到各类陈腐思想观念的影响,是推进社会变革和发展的重要生力军。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后,就紧密结合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中心任务,在教育及引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青年的积极作用,使他们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成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

注释:

[1]中央档案馆:《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89年版,第153页。

[2]中央档案馆:《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89年版,第365页。

[3]中央档案馆:《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1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版,第110页。

[4]中央档案馆:《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1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版,第111页。

[5]中央档案馆:《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1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版,第513页。

[6]中央档案馆:《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6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2年版,第322页。

[7]中央档案馆:《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8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2年版,第2页。

[8]中央档案馆:《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8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2年版,第218页。

[9]《周恩来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第336页。

[10]《周恩来选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第340页。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简介

姓名:周连顺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