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用党史这盏明灯照亮前行之路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梓哲 发表时间:2021-05-26 23:55
中安在线  作者:王梓哲  2021-05-26
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

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同志应将党史作为不忘来时之路的生动教材,作为照亮前行之路的航标明灯,在深学细悟党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厚积前行动能。

深学细悟“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贞信仰,增强“心中有党”的政治定力。“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时指出,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是理想信念。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可以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就要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补钙壮骨、固本培元,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深学细悟“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价值导向,增强“心中有民”的公仆情怀。在党史鲜活的故事里,我们能够看到“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分给百姓半条”的红军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把爱人民作为爱的最高境界”的孔繁森、“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谷文昌……共产党人用乐于奉献、甘于牺牲的精神,擦亮了为民爱民的价值底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码,就藏在“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同甘共苦里,藏在“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赤子情怀里,藏在“你们不脱贫,我就不离开”的担当奉献里。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河南考察时指出,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就要求我们把人民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让发展指标体现更多的“幸福指数”、发展成果富有更多的“民生含量”,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学细悟“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勇气,增强“心中有责”的时代担当。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栉风沐雨的攻坚创业史,是不断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历史。从“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焦裕禄,到“誓把山河重安排,带领群众劈开太行山建造红旗渠”的杨贵,再到“带领乡亲们在悬崖峭壁上凿出绝壁天路”的毛相林,一代代共产党人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用实际行动向我们昭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然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却并不平坦,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距离目标越近,就越需要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就越需要展现开拓奋进、攻坚克难的时代担当。学史力行,就要把党史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本领水平,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续写新的辉煌。

深学细悟“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自律品格,增强“心中有戒”的廉政意识。清正廉洁,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回顾党的历史,先后涌现出“不给别人一点送礼的由头,不让自己有半点腐败的念头”的郑培民、“为老百姓办过无数实事好事,可在亲戚中却六亲不认”的牛玉儒等一大批廉政典型。反观许多落马贪官,也曾面对鲜红的党旗许下过诺诺誓言,但却在鲜花和掌声中逐渐迷失了自我,在利益和诱惑的驱使面前放松了警惕,最终沦为令人唾弃的“阶下囚”。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廉洁自律才是真正的“金钟罩”“铁布衫”,清廉永远是为官为政最好的护身符,必须把增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自我革命的决心,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真正做到思想上警钟长鸣、生活上一尘不染、作风上公道正派,不为名所累、不为欲所惑、不为利所诱,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