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提升“三力”建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8 10:25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05-28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执政之基,做好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是实现党的领导的基本条件。要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要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领导力在党的执政能力中居于首要位置,基层党组织主要体现为执行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的能力。政治领导力的强弱,是检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的重要试金石。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首要的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归根到底是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基层党组织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

要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引领力。着力从思想上建党、从理论上强党。坚持人民立场,扩大号召力。以增强人民群众的福祉为基本追求,着力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鼓与呼,着力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最新精神传播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讲好党的故事,提升吸引力。讲好革命的故事,让人明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讲好发展的故事,让人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讲好改革的故事,让人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推进话语创新,增强感染力。以群众的方式讲群众听得懂的话,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主动权。

要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党的群众组织力,是党的性质宗旨的重要体现,集中反映为依靠、动员、组织和教育人民群众进行伟大社会实践的能力。回望历史,我们党紧紧依靠群众、有效组织群众,凝聚起改天换地的实践伟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不断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从而为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提供坚强力量保证。增强群众组织力,党的基层组织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一方面,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到矛盾突出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真正经历难事急事大事,切身体会国情社情民情,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化解矛盾、促进发展的本领能力。(陈代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