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这座“未来之城”,值得想象

来源:海外网 作者:孟庆川 发表时间:2021-05-28 17:19
海外网  作者:孟庆川  2021-05-28
展望未来,中国各地结合实际,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大胆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中国发展动能将更加澎湃,中国国际竞争力...

内文图.jpg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工地。(当地供图)

泉城北部、黄河两岸,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在扎根拔起,这里是济南的“未来之城”。

这座“未来之城”,承担着集聚集约创新要素资源、发展高端高效新兴产业、打造开放合作新平台、建设现代绿色智慧之城的时代使命。这里寄托着齐鲁人民对未来的美好想象,也是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5月27日,“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参观规划展厅、了解施工进展,深切感受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强劲的成长脉搏。

在绿地国博城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建设现场,20多台塔吊矗立其间,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建设工人挥汗如雨。项目副经理张海波介绍,目前正在建设的是展览中心西区,工程建筑面积37.2万平方米,净展览面积约15万平方米,可满足世界所有类型展览的需求。绿地国博城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展览面积最大、全球综合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未来这里的会展经济圈,将有力带动周边片区的转型升级,提升周边区域的城市面貌。

内文图2.jpg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展示中心。(海外网 孟庆川 摄)

在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地处会展中路北侧的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4号实验台已投入使用,其余多个地块呈现出繁忙的建设场景。在会展中路路南,济南中科院高能所项目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展示中心解说员告诉采访团,依托以中科院为代表的大院大所的研发优势,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将重点促进新兴产业领域产学研深度融合,努力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重点发展航空发动机、泛在智能与机器人、智能制造与车联网、核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现代服务业与医疗健康等前沿科技领域产业。未来,这里将是山东创新活力最富集的区域之一。

当前,“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循环格局发生深度调整等新形势新变化,中国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敢于“做试验”,勇于“蹚新路”,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有利于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形成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也有利于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形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探索更多可供借鉴、复制的经验做法,将为中国加快现代产业体系注入更多动力。

展望未来,中国各地结合实际,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大胆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中国发展动能将更加澎湃,中国国际竞争力将更加强劲。(孟庆川)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