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学党史 锐意进取开新局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其波 发表时间:2021-05-31 11:33
金羊网  作者:胡其波  2021-05-31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选择。

作为地方发展改革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必须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信心、下好决心、直面问题、破解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变为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的力量源泉。

学史明理:深学细悟上好党史必修课,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顾历史,百年征程浩荡,百年初心如磐。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的丰富智慧,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开拓进取的深刻实践。党兴则国兴,党强则国强。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党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作为“必修课”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依靠改革破局开路、克难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学史增信:锤炼党性上好政治理论课,坚定“四个自信”不动摇

回溯历史,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那些看似艰难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都能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那些看似不可能,中国共产党人都能将其变成可能。究其原因,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使然。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心中有坚定信仰,脚下有无限力量。发展改革部门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担负着参谋部的重要职责,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如何更好应对、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民族复兴的信心,以思想上的清醒推动政治上的过硬,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学史崇德:以史鉴今上好道德课,赓续精神永葆本色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无数优秀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我们要大力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感悟并崇尚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大德,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感悟并崇尚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展现出来的为民造福的公德,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从党史学习中感悟并崇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所折射出来的淡泊名利的崇高境界、为公为民的道德操守,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我们要始终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自觉,严守纪律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自觉把个人追求和人生价值体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之中,不断提升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

学史力行:学以致用上好实践课,持续推动新时代发展改革工作高质量发展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有没有提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的本领,有没有提高治国理政、破解难题的能力水平……这些检验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我们要善于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在干中学,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既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又用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履行主责主业两手抓、双促进,更加注重系统观念,在知行合一、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

当前,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从我们党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以史为鉴,从中明方向、强自信,从正反两方面汲取历史经验,取其精华、指引工作,真正形成经验之“盾”,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

(作者为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江门市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