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教育拖了生“三孩”的后腿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邵允振 发表时间:2021-06-01 20:12
金羊网  作者:邵允振  2021-06-01
要把教育真正从影响生育的“拦路虎”变成“助产士”,还需要在很多方面下功夫。

中央关于实施三孩的新政一出,一时间举国欢腾、全民聊“生”。“生”还是“不生”,真是一个让千家万户纠结的大问题、真问题。虽然政府允许生育三孩,但是要真正实现个人想生、能生、愿意生,这中间要打通很多关口。中央新政的利好真正变成个人生育的冲动和具体行动,各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而教育被公认为是影响家庭生育决策的关键因素之一。试想全民教育焦虑、遍地“鸡娃”情况下,又怎么能不让人对生育有后顾之忧。当然,中央在预判和推行这项政策方面,显然做了统筹设计和系统的谋划,充分体现了改革协同性、系统性,在提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的同时,明确提出要把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同步着手相关的配套措施的制定。其中就包括“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降低家庭教育的开支”。发展教育成为实施三孩新政组合拳中的重要一招。要把教育真正从影响生育的“拦路虎”变成“助产士”,还需要在很多方面下功夫。

一要加快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应当承认,长期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在教育领域体现为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以及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办学硬件软件、质量口碑的参差不齐,甚至在有的地方还相当悬殊。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均衡,再加上有的招生规则不透明、不科学,更加剧了不公,必然导致人们心态失衡,加剧教育焦虑。不解决教育均衡的问题,人们心里的落差就难以抚平。因此,中央三令五申,下大决心把教育公平作为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石、民生工程来抓。接下来要按照均衡化发展的决策部署,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均衡的各项举措,通过加快城乡一体化、城镇集团化、教育信息化发展,加大教育发达地区和相对落后地方对口帮扶力度,特别是教师流动的力度,加快招生制度的改革,落实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入学的规定,巩固“公民同招”的成果,提高高中阶段指标到校比例等方式,办好每一所学校,不断提升教育发展的均衡度,降低择校热。

二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需求。优质教育资源的有限、教育评价机制单一,僧多粥少、路径依赖,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是加剧教育“军备竞赛”、“剧场效应”和内卷的重要原因。由于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更是使出浑身解数、不惜一切代价。催生名校一位难求,学区房一路飙升、高烧不退等社会问题。要从根本生缓解教育焦虑,必须加快构建高中教育体系,走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解决资源供给问题,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更多样化的教育供给,建立多元化的教育评价体系。让更多的人,通过不同的途径和方式都能够得到自己适合的教育,增加选择的机会,打通更多成功的通道,让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三要深入实施“双减”有关要求切,切实减轻家庭教育支出的负担。前些年国家放开二孩之后,一些人之所以想生不敢生、不愿生,一定程度是深受孩子课业负担重的困扰,担心自己精力和家庭的经济负担难以承受,以至于坊间广为流传的段子把教育说成是最好的“避孕药”。要根除人们在生育方面的“教育恐惧”,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双减”工作,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真正把孩子和家庭从繁重的课业负担、沉重的教育支出中解放出来,才能移除压垮人们生育欲望的最后一根稻草,为人们在心理上、经济上、精力上减负,才能让那些观望的人轻装上阵放心生养,让中央放开三孩的英明举措真正落实落地。

(作者为博士、教育工作者、公职律师)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