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码”之惑,请多包涵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1-06-03 06:12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1-06-03
抗疫正处关键时刻,诸如“黄码”、隔离等限制带来的不便,请多包涵。而要尽快切断传播链,很大程度也有赖民众的配合。

□阅尽

广州防疫管控近日加码,不少居民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成了“黄码”,不但无法乘公交,出入许多场所也受限。更有38个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住户须居家足不出户。对此,大多数市民均表理解,但也有些人多有啧言,认为限制太死,令生活不便,希望变通。

有关黄码的诸种疑惑,官方已正式回应,恕不赘言。但其中有些道理,仍需明辨。

应当说,眼下采取的一切防控举措,都是因应疫情之变。这次发现的外来变异病毒,具有传播快、载毒量高等特性,要与病毒抢时间,防控就须果断、严格。正如钟南山院士所建言,须进一步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加大核酸检测筛查力度,尽快切断传播链条。

病毒无情。疫情面前,人人都可能是不幸的“下一个”。大范围的核酸检测筛查,就是要赶在病毒蔓延之前找到传染源,斩断传播渠道。“黄码”是以大概率思维,去筛查潜伏的“小病毒”,并将潜在风险和隐患解除,这既是为个人,亦是为大众的生命安全。

抗疫就像打仗,性命攸关,必须令行禁止。有了弹性,就难免出漏洞,令病毒钻空子。大疫当前,个体的某些权利,诸如出行自由、生活便利等,均需让位于抗疫,没有情面可讲。生命安危与暂时利益受损,孰轻孰重,理性的人自能分辨。

总之,抗疫正处关键时刻,诸如“黄码”、隔离等限制带来的不便,请多包涵。而要尽快切断传播链,很大程度也有赖民众的配合。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