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推进“阳光村务”:晒出明白账 百姓心里亮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仑峻 发表时间:2021-06-03 17:07
金羊网  作者:李仑峻  2021-06-03
农村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三月以来,四川省青川县关庄镇纪委根据收到的信访举报,成立督查组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阳光村务”公示情况专项督查,到各村(社区)查看了村务公开栏、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运行情况,重点关注村务公开的内容、时效及程序是否规范,并现场反馈问题清单,要求各村(社区)高度重视,立即整改到位。(来源:2021年06月02日人民网-四川频道)

农村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全国各地的逐步全面脱贫,乡村振兴战略蓄势待发。 “阳光村务”可以加强群众参与和监督基层治理。

“阳光村务”提升基层工作事务群众参与程度。乡村选择自治组织这种基层社会治理形式,目的是为了实现公共利益,因此,必须充分保证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得到反映。“阳光村务应本着“群众需要了解什么,就公开什么”的原则,坚持村级事务线上线下同步公开,村级权力及用权程序是什么,村两委集体决策怎么样,群众既可线下实地查询,也可线上点击查询,解决了信息不对称、不及时问题,最大限度调动了群众参与和监督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

“阳光村务”促进了基层党员干部治理能力提升。通过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和便民服务情况即时公开,保障了群众对基层治理能力的全天候、全领域和常态化、精准化,用监督的点对点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促使基层干部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为群众解决诉求敞开了绿色通道。

“阳光村务”实现了村级事务阳光工程落地生根。“阳光村务”通过及时公开组织建设、公共服务、脱贫攻坚、工程项目等重大事项,实现了公开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阳光村务”实现了权力运行和村级事务应公开尽公开,破解了传统信息公开方式受时间、空间、地域时空限制的难题,面向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敞开了监督的大门,确保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阳光村务”监督平台的建立,打造了一个管用的村民自治和村务监督平台,使村务监督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使广大村民参与村务更加方便、更加快捷、更加真实,保障了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推进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公开透明的监督,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作者:李仑峻)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