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向秋 发表时间:2021-06-04 08:57
金羊网  作者:向秋  2021-06-04
奋力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制定出台《条例》,目的就是把我们党一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的丰富实践和成功经验总结好、坚持好、运用好,更好地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必须坚持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其中必然包括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保证。学习贯彻《条例》,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到位。要坚持和完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分级分类领导,组织部门专门负责,有关方面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组织工作领导体制,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都要朝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方向去推进,以是否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来检验,把最终价值体现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

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必须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的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没有脱离政治路线的组织路线,也没有脱离组织路线的政治路线;只有正确的政治路线,才有正确的组织路线,才能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必须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习贯彻《条例》,就是要坚持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基本定位,准确把握组织工作的职责任务,自觉向中心大局聚焦用力。旗帜鲜明在组织工作中把准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恪守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增强政治功能,确保组织工作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必须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学习贯彻《条例》,重点要围绕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要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贯彻党管人才原则,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奋斗、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

学习贯彻《条例》,是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主动承担起抓好组织工作的领导责任,加强系统谋划、统筹协调、把关定向,不断提高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育人才的能力,为组织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营造良好环境。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奋力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金羊网 文/向秋)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