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落实组织工作条例要把好“三关”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04 10:57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06-04

在组织架构中,着力体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在组织功能中,着眼于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分别对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和党组等各级各类组织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新华网 6月3日)

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是做好新时代党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在实践工作中,把准要义,精准落实落细《条例》相关规定,是提升组织工作质量的着力点和关键点。

把好“学习关”,在学思悟中弄通条例。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对《条例》要深入学习,读原文,学章节,逐字逐句,精准领会精髓,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特别是要清楚明确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方向,知道“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做到思路清晰,才能在实践中不偏离方向,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的组织路线。把好“学习关”,干部要坚持做表率,做学的标兵,带领党员学,开展好“三会一课”讨论学,让广大党员学懂弄通,增强思想引领力,开创党的组织建设新局面。

把好“执行关”,在实干中落实条例。《条例》第三章突出组织的基础性地位和体系化建设要求,对组织架构、组织功能、党员队伍、组织制度、组织生活、组织纪律等作出全面规定。条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需要知行合一,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贯彻落实,坚决摒弃“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等现象发生,避免在贯彻过程中流于形式,做表面文章,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把《条例》作为组织工作的遵循,把组织工作的丰富实践和成功经验转化成实践中的自觉行动,保持推动《条例》往实里走,执行有力,解决实际问题。

把好“责任关”,在夯实领导中贯彻条例。条例明确规定“组织工作实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分级分类领导,组织部门专门负责,有关方面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落实新时代组织工作是组织部门职责所在,在实践工作中,组织部门要聚焦领导责任制的落实,层层重视,层层加强领导,不断推动《条例》精神转化为实践的运用。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提高举旗帜、强组织的能力,把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贯穿执行到全过程。(康柳)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