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式返乡”给农民生活水平提升带来动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04 12:55
金羊网  作者:  2021-06-04
电商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近两年来,南康家具产业带电商发展如火如荼。近5000家新兴的淘宝天猫商家,其中90后占到了绝大部分,多从外地返回,且有着丰富的电商运营经验,快速成长为当地家具工厂的“合伙人”,这就是年轻人的“淘宝式返乡”。杨顺民这位90后爸爸就是其中的一个。

 

电商助力推动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在居民收入持续提升、降费提速深入推进、5G网络等信息设施加速升级等利好因素作用下,农村电商发展更是潜力巨大。年轻人的“淘宝式返乡”,就是电商赋能乡村发展的生动体现。

近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南康家具产业带就是如此。在电商发展之前,家具的市场不过是周围的村镇,以及其他县城,很难得到全国各地的订单。但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电商的发展,网上购物越来越方便,家具的销量和销售覆盖半径也随之增加。作为支撑当地发展的主要经济产业,随着需求增加带来的便是大幅度的经济增长,对于农村生活水平提升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电商带动青年返乡就业。随着电商进乡村,农村的产业不断发展,与此同时也出现了许多就业岗位。河南确山县与淘宝直播联手,在培养183位农民主播的同时,更是直接创造了1500个就业岗位,形成了乡村振兴路上的“确山现象”。也不仅如此,直播电商迅猛发展还带动着后端产业链大量新增就业机会。诸如物流、存储等等,都吸纳了大量从业人员。

“其实返乡的念头一直都在心里,随着年龄增大,自己既为人子女,也为人父母。”杨顺民坦言,当“外出务工”和“回家立业”成了不得不进行的选择题时,南康家具产业带新一轮的“入淘宝潮”给出了答案,也让“淘宝式返乡”成为90后爸爸们新的选择。创业门槛问题一经解决,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始终本着“有亲人的陪伴,家才是家”的思想陆续返乡,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在淘宝创业,经营的家具网店一年可以赚几十万元。

大量年轻人的返乡,人才的涌入,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也为当地家具产业发展带来多元化的经营模式,短视频种草、直播带货……这些原本新奇的词,变成了南康年轻人努力的方向。很多年轻人返乡之后,薪水一下就过万了。受到激励的年轻人更加潜心学习。开起了直播工作室,面对镜头原本不善言辞的年轻人,也能将自家产品介绍的有模有样,时不时还能蹦出一个趣味梗,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如是说,90后年轻人“淘宝式返乡”给农民生活水平提升带来的动力不可小觑,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导向之一。(周胜福)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